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三十年最伟大政治家辞职!工作到吐血,如此“卑微”也没谁了

作者:佚名  来源:搞笑晨晨   更新:2020-9-3 6:14:33  点击:  


◎掘金日本房产(ID:Japan_gold)| DJ


版权声明:本文首发于掘金日本房产(ID:Japan_gold),为原创作品,其他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在正文前署作者名、标来源,并同时转载文末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安倍,闪电辞职!


太意外了!刚刚打破日本首相最长连任时间纪录的安倍晋三,因为身体原因,今天下午亲自宣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



记者会上,他的神情比较轻松,状态尚可。在谈及自己的病情时,安倍说,一直以来都有的慢性疾病在今年8月确诊复发,为了避免病情恶化影响到国务工作,不得已出此下策。


在宣布辞任时,安倍停顿了几秒钟,然后说出“对全体国民感到十分抱歉。”最后,对民众的理解由衷感谢。


本月中旬,好不容易得到2天假期的安倍前往医院检查,据说已经到了走路都需要扶墙的地步。而在这之前,这位首相已经连续工作了148天,还被爆“吐血了3次”。都说日本人是工作狂,没想到日本首相更是!


安倍闪电辞职留给世界一堆的问号?后安倍时代谁将接任?如何评价安倍的“功过”?


辞职,来得太意外了。


辞职极其意外。


早上的例行记者会上,在场的记者们还觉得安倍的状态不错,没想到下午再见就是辞职了。


日本记者满头问号。


因为,身体不适住院是日本政界常用的“躲避责任策略”。


如果当下有很棘手的问题无法解决,一些日本政界大佬为了不担责任就会“称病告假不早朝”。


比如日本的前自民党党魁小泽一郎因为腰痛,被查出尿道结石所以住院,结果在他住院期间,他的秘书被逮捕。日本政治家出事,秘书背锅也是常事。


另外还有日本大学美式橄榄球总教练也曾深陷丑闻当中,这时候他就会选择去医院避避风,据说去过很多次。


我们在日剧、韩剧中经常看到一些大企业家或者政客装病住医院,这个文化在东亚圈可谓特别普遍。


安倍会是这种情况吗?应该不是。


安倍每周工作时长超过“过劳死线”


8月14日,东京电视台发了一条独家新闻:安倍的健康似有异样。


这位记者是东京台专盯安倍的番记者,在8月12日这天,她像往常一样,去首相官邸盯新闻,却意外发现,安倍首相走进官邸时的状态非常不对劲,大惊。



“从没有过的步伐沉重。回答记者提问时,声音很低,好像发不出来一样。离开时的步伐,也相当疲惫沉重。在场的记者们很担心,接二连三地问首相要不要紧。虽然首相身边的人解释,可能刚起来,所以发不出声,但现场就在真假不明中结束了。”



早在本月4日,日本的《FLASH》杂志就爆料称,“首相上个月6日在首相官邸办公室里吐血,这是服用肠胃病药物的不良反应。”一度引发了外界对首相身体的担忧……



据“纵横日本”的报道,有日本网友将安倍一个月的行程表进行数据处理统计后发现,行程表中与工作相关的事项合并有247小时!



而日本规定每个月合法工作时间为160小时,也就是说,算下来安倍这一个月的加班时长是87小时。80小时,在日本是过劳死的上限,安倍还比这再多7小时,接近于一个正常人一天的工作时间!


根据日本现行对于加班时长的上限规定,每个月工作不得超过45小时,除非有特别事宜,才可以超过这个界限,但最极限值也不得超过每个月80小时(即过劳死线),如果有员工工作超过80小时以上,则企业负责人可能被处以6个月以下拘留或3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还有媒体捕捉到,在日本疫情上升期,安倍因为劳累在例行会议上闭目休息的画面。



他的心腹甘利明也在不久前向媒体透露,这段时间会见安倍时,感觉他停不下来,“安倍说,停下来他会有罪恶感”。


今年开年以来,安倍首相几乎天天呆在首相官邸工作,以应对新冠疫情。据朝日新闻的统计,自1月25日到6月21日,安倍晋三连续工作达148天,没有间断或去打他心爱的高尔夫球(这也是一个拥有很多高尔夫球会员卡的首相)。


一直到本月16日,安倍才给自己放了一个为期三天的小长假,在东京的家中度过。而期间,他被曝前往东京新宿区庆应义大学医院待了大约七个半小时,并接受了一日检查。


一周后的24日,他又再去医院呆了大约三个半小时,当天正是安倍成为日本任期最长首相的日子。


而那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重要的不是在任天数,而是达成了什么成果 ……为了实施既定的政策,将全身全灵地投入取得成果,衷心感谢对国政选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但以检查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太乐观。


有日媒爆料,安倍半个月内两度去医院,而且一去去如此长时间的检查,怕是慢性病已经到达中后期的严重情况。


患上慢性大肠溃疡的病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后安倍时代”,谁将是继任?



现在猜测呼声最高的是财相麻生太郎、岸田文雄,以及官房长官菅义伟。其中,麻生太郎呼声最高。如果上任,他也是第二度成为日本首相了,前一任他当了不到一年,实在名声太差被选民票下去了。



麻生是个有钱到不行的大财主,母系祖辈中高官辈出,父系则是著名财阀,并与皇室联姻。从政前,麻生任家族事业株式会社麻生的社长,成功引导企业转型。



(安倍与麻生太郎)


1979年步入政坛,在家乡福冈首次当选众议员,并逐渐成长为自民党内的实力人物,历任经济企画厅长官、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总务大臣、外务大臣、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自民党干事长等党政要职,旗下有党内派阀之一为公会(麻生俱乐部)。


他还是日本内阁府中的第一有钱人。我们此前有文章写过他→《日本内阁资产公开!安倍隐藏了百万资产,最有钱的阁僚是个大地主,新晋最壕成员是“宠妻狂魔”?》


麻生经常因为太过“口无遮拦”的言论被日本民众痛批。比如在疫情期间,安倍发布了每人10万日元补助政策,而麻生太郎却这么说,


“要补助就举手申请,我们再发钱。我觉得吧,有钱人才不稀罕(这些钱)咧。”



瞬间淹没在日本人的口水中。


不过这个猜测主要来源于安倍会马上撒手首相职位不干,麻生上来顶替做代理的情况。但刚刚记者发布会上安倍表示,他将不设临时代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为止。所以,麻生的可能性就低许多。


相对而言,菅义伟或者岸田会更务实一些,但这三人都是安倍的幕僚,可以作为过渡期比较平稳的选择。在他们治下,日本政府的政策能实现一以贯之,不会“大变”。


具体谁会是下一任日本首相,等自民党的总裁选举结果。


安倍的遗憾


安倍是日本难得的擅长沟通的总理,这也是他能在任这么长时间的原因。


他在日本“平成泡沫”破灭后,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不断刺激,将日本拉出泥沼,可以说是日本近三十年来最伟大的政治家


安倍的内阁成员很团结,安倍在领导力方面的评价也甚高。


他在任这8年,经历了日本改元,从“平成”变成了“令和”。


他的内阁和家人也经常被爆出丑闻,比如任人唯亲,常常被日本人痛骂。


安倍外交更是毁誉参半。夸他的,说他柔韧性极强;贬他的,说他极尽谄媚。


在安倍的信条中,他相信万事皆可柔软、皆可灵活对应。


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建立了个人信任关系。特朗普著名的魔鬼之握,安倍体会过,但在握手全程他都笑眯眯地看着特朗普。



只有在特朗普松手的那一刻,痛苦才从安倍的眉间散开,还顺势当做摆正一下坐姿,而此时特朗普正好看向了其他地方。


还有这个,不拘一格的特朗普把鱼饲料一股脑儿全倒了,安倍也是赔笑。



安倍还大力推进了俄罗斯外交,跟中国也有很好的外交互动。


跟俄罗斯大帝普京的互动,也出了很多有意思的瞬间:



(安倍很认真地讲话时的普京)


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会晤俄罗斯大帝普京的安倍因为迟到,是小跑进的场:



(生怕礼节不到位)


此外,他认为日本处在严峻的安全环境,安倍极力推进日本的“修宪”运动,想要日本“成为正常的国家”,拥有正式的军队,允许以有限的方式行使集体自卫权,然后颁布了与安全有关的法律。


我们的文章曾说过,一个想尽全力修宪的总理,不好对付。


自今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应对新的冠状病毒,并于4月份根据《特别措施法》发布了“紧急事态声明”。给受疫情影响的日本居民(不止日本国民,在日居住外国人也涵盖)发大量补贴,还发了让人诟病万千的“安倍口罩”,提倡采取“新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密闭、密集、密接”。


现在看来,日本的疫情还没摁下,有人说安倍的政策“大失败”。不过,在疫情之役告捷之前,他自己先倒下了。


安倍想成为一个有作为的总理,这个愿望体现在他执政的方方面面。安倍自2012年来,每个月都要把30%的工资返还给政府,用于国家建设。这8年来,安倍总共返还的工资将近1亿日元。


安倍达成了日本政治史上的最长任期,却在最危急的时刻选择隐退养病,有很多愿望未完成:奥运会没办法参加,疫情还没被摁住,经济还没彻底振兴……


2016年伦敦奥运会上,穿着一身超级马里奥服装亮相的安倍,在雾都蒙蒙细雨中,宣布2020年东京接棒奥运会。“SEE YOU IN TOKYO!”


那时他身体很不错,吃药控制住了痼疾,但天有不测风云。他肯定无法以首相身份,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之后 日本是否会再次陷入“短命首相”怪圈?

    超强台风“美莎克”擦过日本九州 当地约11.7万户停电

    日本:7月失业率2.9% 196万人完全失业220万人被迫放

    日本:倒过来不会掉的冰激凌热卖 5.1秒内成功率98%

    强台风“美莎克”逼近日本冲绳 已致逾3.7万户停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