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真实的日本高中篮球,比《灌篮高手》里描述地更热血

作者:佚名  来源:天天漫画展   更新:2020-9-7 8:07:09  点击:  

前言


提到日本高中篮球,多数人会联想到《灌篮高手》,这部影响了中国一代人的经典动漫,堪称热血与青春的代名词。而在现实中,日本高中生有无水平接近流川枫和樱木花道的选手?他们和职业球员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又有哪些日本高中学校,专门盛产顶尖职业选手?就让东亚超级联赛的小编,带你了解真实的 日本高中篮球



2019年11月30日,第95届天皇杯第86届皇后杯全日本篮球锦标赛第二轮比赛,福冈第一高中 对战以4连胜为目标的千叶喷射机


这是一场高中生与职业球员的较量,结果毫无悬念,福冈虽然贵为全日本第一的高中球队,已连续2年获得全国大赛冠军,但面对B联赛最强队之一的千叶喷射机,还是无奈以73-109大败。



挑战职业队的日本福冈第一高中


双方实力差距悬殊显而易见,但从比分可以看出,高中生还是给职业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比赛中曾一度出现令千叶喷射机陷入苦战的快攻及防守场面。


虽然最终输掉比赛,但福冈第一高中的教练和队员,是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昂首离开球场的。


因为他们从第一秒钟开始,“就极富干劲地和对手打一场堂堂正正的比赛”,尽管各方面环节都远远落后于职业选手,但没有人因此而消极懈怠,更没有任何队员放弃实现奇迹的可能。



赛后双方互相致敬


“虽然比赛途中眼泪都快要掉出来了,但知道这可不行。”福冈主教练井手口孝 赛后如此形容自己的激动心情。


连续4年,福冈都获得了出战天皇杯的机会,但这一次和千叶的较量,被他们认为是分量最重的一场比赛,足以令他们铭记一生,“不太会有机会和这样的球员在这种场合下比赛的,对高中生来说经验就是财富。”井手口孝说。


天皇杯、皇后杯全日本篮球锦标赛,是自1921年起每年举办的决定日本篮球实力最强的比赛。男篮称为天皇杯,女篮则为皇后杯。正因为天皇杯的特殊赛制,使得高中篮球队有机会与不同类别乃至职业球队对决。



而福冈和千叶这场比赛,吸引了全日本球迷的目光。


在比赛前一天,日本篮球协会(JBA)还在官方社交网站上极力推荐这场激战,用“空前的关注度”来号召球迷去现场为双方助威。


这场比赛的门票早在预售时就被抢购一空,当天很多球迷甚至提前2个小时就来到福冈第一体育馆准备观看这场比赛。


球迷如此疯狂,很大程度还因为,这是一场“两个Yuki”的终极较量,分别为来自千叶喷射机、身高1.67米的富坚勇树Yuki Togashi ),和来自福冈第一高中、身高1.72米的河村勇辉Yuki Kawamura )。



河村勇辉vs富坚勇树


富坚勇树 声名在外无需赘言,他是继田卧勇太之后第二位进入NBA的日本球员,身价过亿,被誉为日本第一控卫。



富坚勇树被誉为宫城良田的原型


河村勇辉 被称为“日本第一高中生”,由于身高和富坚勇树接近,打法风格也极为相似,因此被视为富坚勇树的接班人。



代表日本国青征战国际大赛的河村勇辉


两人都是各自球队的大脑和指挥官,在这场被日本媒体称之为“司令塔对决”的比赛中,河村勇辉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更耀眼的那个。


他以超群的速度在球场上来回奔跑,娴熟的运球和鬼魅的传球令人惊叹,出场37分钟,交出21分、10助攻、6抢断的数据。而出场22分钟的富坚勇树得分为0,只送出了12次助攻。


河村的神奇表现,获得了前辈富坚由衷的称赞,“在对战之前就认为他(河村)是能支配比赛的选手,今天他的视野非常开阔,传球的技能很厉害。能做到那种程度的高中生确实是不存在的,身体也不服输。”



河村勇辉在比赛中自信异常


而河村通过这场比赛,真正意识到了高中生和职业球员的差距,“能站在高中生和职业选手的球场上战斗真的很开心,但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实力,所以有种憧憬的感觉。我的目标是成为超过富坚选手的选手。如果自己成为职业选手的话,会为了能在‘真正的认真比赛’中互相合作而努力的。”


身高1米72的河村勇辉,出生于2001年5月2日,体重63公斤。从6岁开始就迷上了篮球,小学2年级时参加了迷你篮球队,4年级时作为首发出场,6年级时获得全国优胜。


进入篮球强校福冈第一高中之后,河村在学三年期间获得四次全国大会的奖项,其中包括两次日本全国高中篮球大赛连续夺冠。




年纪轻轻的河村就已经吸引女粉丝了


他在全国高中联赛以及天皇杯中的出色发挥,引起了职业球队的注意,而他一心超越富坚勇树的决心,帮助他实现了梦想,成功站上了职业赛场。


2020年1月20日,河村勇辉以“特别指定选手 ”的身份加入了B联赛球队三远新凤凰 ,就此创造历史,成为日本职业篮球史上,首个加盟职业球队的高中生球员。


Tips


特别指定选手 :在全日本大学篮球联盟及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联盟篮球部所属选手中,以22周岁以下的选手为对象,以根据个人能力提供相应环境为目的,可选定为特别指定选手参加B联赛。


1月25日,河村更新了B联赛最年轻出场(18岁8个月23天)和最年轻得分记录,而这场比赛的对手,恰好也是千叶喷射机。


5月8日,B联赛在2019-2020赛季年度表彰典礼上宣布,河村勇辉(19岁)获得新人奖Best5。


在3个月的职业联赛生涯中,他一共出场了11场比赛,每场平均得分12.6分,贡献3.1个助攻。


去年夏天,中国国内的一档篮球综艺《篮板青春》风靡全国,受邀前来和中国球员过招的正是福冈第一高中,而核心河村勇辉成功让中国球迷记住了他。






感受下河村在球场上的神奇表现


结束了一个出色的赛季之后,河村暂时告别职业联赛,进入东海大学学习。他表示自己将会把目标对准日本第一,希望能打败职业队伍,将来成为能代表日本的控球后卫。


河村勇辉的梦幻之路,证明日本高中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并非不可逾越的天堑,而是存在可以打通的桥梁。


事实上,多年以来,日本一直有出色的高中球员进入职业队的历史,而包括福冈第一高中、能代工业高中、大濠高中、洛南高校、明成高校等高中,是给职业队输送人才的传统名校。


比如日本登陆NBA第一人田卧勇太 ,在1996年至1998年作为能代工业高中的核心球员,帮助球队在全国高中体育大赛、全国运动会及冬季杯皆夺得三连冠,个人获得“高中9连冠”的成绩。



日本登陆NBA第一人田卧勇太


福冈大学附属大濠高中,是走出最多职业选手的日本高中,包括北海道风神的桥本竜马 、三河海马的金丸晃輔 、京都队的中村太地 、川崎队的青木保宪増田啓介 等都来自大濠高中。


洛南高校人才辈出,代名词为“传球&跑动”,要求在不断传球和跑动的过程中寻找对方防御的漏洞,制造出投球的机会。队伍的特征是聚集了许多身材高大的全能型选手,中国球迷熟悉的竹内公辅竹内让次比江岛慎辻直人谷口大智 都来自这所高中。


明成高校,自2005年创立篮球部以来4次获得日本全国高中篮球选拔锦标赛优胜,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选手输送到B1联赛,主要包括志村雄彦片岡大晴伊藤駿 在内等7名球员。


可以说,日本高中篮球全国大赛已然是日本篮球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准,他们不像中国有少体校或者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在16-18这个年龄段,日本球员需一边完成文化课,一边在学校的篮球部接受训练,而不像中国球员早早地进入职业篮球梯队,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


动漫《灌篮高手》中的全国大赛,其赛制、规模和球员的实力,实际上和现实版的日本高中联赛相差并不大,虽然像流川枫和樱木花道那种扣篮比较夸张,但未必在日本高中篮球球员中就不会存在。


日本的高中篮球,可看作社团或者兴趣小组活动,讲究的是群体性参与,而中国的高中篮球,在开展规模上并不如日本那么大,参与者更多是学校招募的体育特长生,金字塔尖的竞争更为激烈一些。



在中日两国篮球青年层面的对抗上,毫无疑问是中国占据了上风,中国球员在身体条件和素质上,要领先对手不少,而日本球员在集体性上优于中国,体系成熟、纪律严谨,团队配合度高。


像河村勇辉这样的从高中直接进入职业队的经典案例,恐怕很难在中国发生。


—END—


更多,更精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离任前将发表演说 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加紧活动

    47只瓜头鲸死于毛里求斯东南海岸 或与日本货船漏油事

    日本记者在中国隔离14天后这样感慨

    日本女子彻夜饮酒 女儿被留在车中十多个小时后死亡

    “菅政权”会否被支持派系左右 “安倍经济学”将何去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3个候选阵营启动 各派系立场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