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过了65岁,还能做什么工作?892万日本老人正在努力…

作者:佚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20-9-28 9:24:27  点击:  

六十岁,这个花甲之年,按照我国的标准,你就可以退休开始享受轻松闲适的老龄生活了,旅游看书读报等等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老年人的标准是65岁,比我国整整延迟了5年。但日本的退休年龄远远不止65岁,整个日本社会在老龄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这个高度老龄化的国家,又一次重新定义了“老年人”。数百万的超65岁的人正在坚持全职工作,重新兼职打工,甚至开始新的生意。


9月21日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敬老日。日本总务省在今年“敬老日”到来之际公布了老龄人口数据,根据该报告显示,截至9月15日,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上年增加30万人,达3617万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也增加0.3个百分点至28.7%,占比为全球最高。 另据估算,到2040年,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增至近4000万,占总人口的35.3%,到2060年更将达到40%。


同时,2019年日本65岁以上就业人数比2018年增加30万人,连续16年增加,达到了892万,为历史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本的老年人口的结构


从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变化来看,自1950年以来(4.9%)一直在持续增长,1985年超过10%,2005年超过20%,2020年为28.7%。已经成为历史最高。根据日本国家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估计,这一百分比将继续上升,到2040年,第二个婴儿潮时期(1971-1974年)出生的一代将超过65岁,预计为35.3%。



日本老年人口走势 图片来源:日本总务省


就全球横向比较而言,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前景数据显示,按照联合国65岁的标准,日本老龄人口28.7%的占比为全球最高,第二位为占比达23.3%的意大利,第三位的葡萄牙占比达22.8%,排名第四的是芬兰,第五位为希腊,第六位是德国。中国的老龄人口占比为11.5%,世界的平均占比为9.1%。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官网(基于联合国人口前景数据)



图片来源:日本总务省


按性别来看,65岁以上老龄人口中,男性占到了1573万人,占男性人口的25.7%;女性为2044万人,占女性人口的31.6%。


按年龄段来看,70岁以上有2791人,80岁以上有1160万人,90岁以上有244万人,100岁以上有8万人。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来看,整个全球的出生率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世界新生婴儿的出生率18.2%,中国的出生率为10.9%,而日本的出生率为7.4%,韩国的出生率为6.4%。去年日本出生的婴儿数量下降至946060,这已是连续第二年出生人数保持在100万以下。也是开始有该项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将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描述为“国家危机”。


一方面老龄人口越来越多,一方面出生婴儿在减少,全世界的劳动力都在向高龄化转移。




主要国家和地区平均的出生率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日本总务省的预测,韩国的出生率低于日本,韩国的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尽管该国目前老年人占比还未进入全球前十,但到2025年开始,该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老”国家,到2065年,韩国的老年人占比预计将达42.1%,日本预计为38.4%。



全球主要国家老龄化比率走势来源:日本总务省


高龄化社会的一大特征就是老年人就业率较高,以弥补社会中缺少的年轻劳动力。


据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老年人就业率已连续16年上涨,2019 年65-69岁的老年人就业率为48.4%,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就业率为17.2%。



日本老年人口各年龄段就业率变化趋势来源:日本总务省



日本老年人口占整个日本社会15岁以上劳动力总人数比例 来源:日本总务省



超过65岁的日本老年人


都在做些什么工作?


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超过65岁的劳动人口中,从事批发和零售业的最多,有126万人;其次是农业和林业的则有108万人;然后是服务业为103万人,制造业有94万人。


从各行业中老年工人占总工人数的比例来看,农业和林业比例最高,为52.2%,其次是房地产和商品租赁,比例为26.4%,然后是服务业(未分类),比例是22.6%,最后是生活相关服务业和娱乐业占比18.2%。


另外,日本多数老年人为非正式员工,每4人中的3人为小时工、合同工或个体户打工等,其中兼职比例最高,达到了52.7%。


就全球横向比较而言,日本老年人就业率全球排第二,第一位为韩国。2009年韩国老年人的就业率为30%,这一数字到2019年上涨至32.9%。


自2020年4月以来,老年雇员的人数和就业率均在提高。



老年雇员的人数和就业率均在提高来源:日本总务省


在去年5月,日本政府发布了旨在确保有意愿的老年人能工作到70岁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概要,以打造“终身不退休” 的社会。今年2月,日本国会通过修订案,要求各企业自2021年4月起,将员工的退休年限延长至70岁,或是废除退休年限。


在今年7月,日本家电零售集团野岛电器(Nojima)宣布,正式将员工的退休年限从65岁放宽至80岁,如果员工有意留任并且健康状况无恙,那么公司最长将持续聘任至80岁。该公司还表示,如果有超过80岁的员工仍有继续工作的意愿,那么公司也将研讨80岁以上的雇用方案。



日本的养老金制度特点


预计到2037年,日本社会的赡养率将达80.5%,到2060年接近100%,养老保险金体系面临巨大的压力,过去30年间日本政府通过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设立养老给付增长自动调节机制,去增强了养老金制度的长期财务可持续性。但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征税、转向“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计划”、以及进一步延长领取养老金年龄的举措被提上了议程。


目前,日本的养老金体系一般来说分为三个方面:国家,企业和个人。



国家管理为第一支柱,国民养老保险(NPI,即“国民年金)覆盖全体国民,缴费和养老金给付都是固定数额,每人相同。然后是雇员养老保险EPI,即厚生年金)缴费率为18.3%,由雇员和企业分担,为“待遇确定型“(DB)”,覆盖全体企业和公务员。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都为现收现付制,无累积型个人账户。


企业管理为第二支柱,主要是个人账户为基础的积累制基金,目前包括公司提供的待遇确定型养老计划(Cooperate DB)和缴费确定型养老计划(Cooperate DC)。此外还有还有覆盖非企业雇员的国民年金基金(NPF)以及覆盖企业雇员和公务员的一次性退职金。


个人参与为第三支柱,主要由个人缴费确定型养老计划(iDeCo)和个人储蓄计划(NISA)构成。个人储蓄计划目前一般包含个人储蓄计划、少年储蓄计划和小额累计投资免税计划。个人缴费确定型养老计划由国家养老基金联合会负责实施,覆盖所有在职雇员、个体人员、自由职业者以及家庭主妇。个人储蓄计划账户划由日本金融厅负责管理。



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样的体制设计的特点在于,第一,作为核心的公共养老金既保证了低收入群体,又引入了激励机制。在保证最低养老,全民参保的情况下,而其中的雇员养老保险又能起到激励的作用,80%按收入缴费,20%由政府补贴,养老金给付与收入水平和实际缴费年限成正比。


期间随着老龄化加速,为了保证养老金的连续性,在过去2012年、2014年、2019年三次提高了消费税,从6%到10%,并且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到2030年,提高至15%,2020年达到20%。此外还延长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


第二,企业年金为非强制性,覆盖率不高,其在日本人口的覆盖率为30%左右。


第三,第三支柱发展空间大,发展快。iDeCo 计划从2001年开始实行,到2019年7月底已经覆盖了131万人。随后又推出了个人储蓄计划、少年储蓄计划和小额累计投资免税计划,申请人数呈年均36%的速度增长。第三支柱的制度安排,不仅满足了不同人群的补充养老需求,还促进了劳动力市场流动和金融市场的发展。


第四,建立了公共养老金储备金来弥补未来公共养老金缺口。2001年日本政府设立的养老金投资基金(简称GPIF)主要投资国内债券、股票、短期资产、国外债券以及股票,其投资组合偏保守,历来偏重日本政府债券。该基金类似于我国的社保养老基金,但GPIF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养老金,2018年管理的养老金约1.44万亿美元超过了当年日本GDP的四分之一。



日本正在成为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先锋队”


在未来几十年中,人口老龄化或将成为世界主流,将会是大多数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随着生活成本增加,消费水平提升,生活的各类消费都增大了很多,年轻人结婚生育的欲望降低,新生儿的出生率也越来越低。日本比其他国家更早地面临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正走在解决该社会问题的最前沿,以制定和实施对人口迅速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挑战的有效应对措施。



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本是众多老龄化日趋严重国家的“先锋队”,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可密切注视日本政府为应对这一现象及其后续结果而进行政策调整,创新和实验,然后启动相应措施和计划以实现未来人口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的人口也在迅速老龄化,预计到2020年中国总人口将达到14.2亿,人口将迅速向年龄更大的社会转移,类似于日本。日本的一些养老体系的经验或许可以借鉴。


在增强养老金制度长期可持续性上,日本尝试了提高税收、延长工作年限、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控制给付、转向缴费确定型计划、保障养老基金投资收益设定目标及扩大投资范围,目前我国的社保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很窄,一般仅偏向于债券和少量的优质股权投资。


日本双层公共养老体系既体现了社会公平又建立了制度激励。并且,公共养老金实行一百年的精算制度和待遇水平自动调节机制成为重要的社会契约。明确财政负担水平,缴费上限和给付下限是重要保障。


积累制养老金制度的成败取决于投资收益,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该制度可能带来较高的养老金待遇,但经济低迷,会导致困难,尤其是对于恶性通胀非常脆弱。积累制私人缴费确定计划的发展取决于提前支取、税收优惠幅度等制度设计。


由于寿命的延长,人们希望尽可能长的时间保持活跃。牛津大学人口老龄化研究所所长莎拉·哈珀(Sarah Harper)建议,将70多岁和80多岁的人视为活跃的成年人,并补充说,除非他们严重虚弱,依赖并接近死亡,否则不应称他们为老年人。


随着世界上某些地区人们的寿命更长,更健康,人们需要对“老年”进行新的定义,随后应进行劳动,养老金和退休金改革等其他变革,或许终生不退休离我们并不遥远。


编辑| 程鹏杜恒峰校对| 李净翰


财新网、中国日报网、世界银行官网


路透社、法新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演员竹内结子疑自杀去世,享年40岁

    日本“东京电玩展”首次在线举办 新游戏等在官网推介

    日本一16岁少年涉嫌故意损害猴子饲养笼 遭千叶警方逮

    日本新冠确诊超8万例 民调显示逾7成受访者担心感染

    中国科学技術大学の教科書をパッケージデザインにし

    習近平総書記「発展は新疆の長期的社会安定の重要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