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给全世界敲响警钟!日本传出一个坏消息,中国也得提前做好准备

作者:佚名  来源:木晓普照   更新:2020-9-28 9:24:28  点击:  

在时代不断发展的今天,每个国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某国独有的,而有些问题在大部分国家中都会出现,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共同来进行解决,比如今年席卷全球的疫情。而对于政府来说,最棘手的情况就各种问题集中出现。近期,日本就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给全世界都提了个醒,我国也必须提前重视起来。



这一坏消息中让日本政府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日本的人口问题。早在十几年前,日本的出生率就在不断地下降,而近几年更是出现了人口负增长的情况。据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如今日本的所有人口相比较于2018年来说,足足减少了50多万。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日本目前的经济情况离不开关系,虽然日本是发达国家,整体的经济情况没有特别差,但对于每一个日本人来说,生活压力都是相当大的。很多人连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都很难,更别说生儿育女了。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年轻人的思维在发生变化。上一代人的想法就是尽早成家立业,而年轻人更多是为了自己而活,只有自己生活舒服才有可能去考虑更多的事情。但目前摆在年轻人面前的问题,就是连自己都可能活不好了,怎么会去成立一个家庭呢?不过也有网友会说,日本的工作都是终身制,这意味着他们只要找到了工作,就等于拿到了一辈子的饭碗。但事实上能够得到这种工作的人,还是非常少的,大部分人都是在打临时工。而且就算是终身制的工作岗位,在今年的疫情影响之下,大批公司的倒闭也让这些人损失掉了工作。



同时,工作压力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低生育率上,还有越来越高的自杀率。稍微关注过日本娱乐圈的网友们就会非常清楚,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名日本艺人被发现在自家住宅内自杀。下到刚出道不久的新星,上到成名多年的巨星。虽然说日本艺人们的收入水平比不上我国艺人,但相比较于日本大部分职业来说还是相当高的。而就算是这种收入水平的艺人们也出现频繁自杀的情况,就更别说从事其它职业的人了。



但更让日本政府头疼的是,低生育率和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另一个更大问题,就是日本人口的不断老龄化。时间在不断地流逝,但日本的新增人口却没有增加。而那些已经出生的人,年龄却在越来越大。虽然有些不尊重老人,但不得不说,年龄增长的同时,他们能够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少,带给政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老人们不仅不能提供财政收入,反而要花掉政府每年大量的财政收入。而以上的所有问题,日本政府已经挣扎了许多年也没有解决。



当然了,不仅仅是日本这一个国家面临这些问题,许多西方的发达国家也在经受着同样的困扰。我国虽然尚且没有如此严重的情况,但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已经开始出现了。而且以我国的人口基数来看,如果我国真出现了像日本那样的人口负增长情况,那么带来的后续负担只会更大,所以必须提前重视,不过危机往往从另一个程度上来看,也意味着转机。人口老龄化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如何在这个问题上看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一个值得考虑和发展的方向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演员竹内结子疑自杀去世,享年40岁

    日本“东京电玩展”首次在线举办 新游戏等在官网推介

    日本一16岁少年涉嫌故意损害猴子饲养笼 遭千叶警方逮

    日本新冠确诊超8万例 民调显示逾7成受访者担心感染

    中国科学技術大学の教科書をパッケージデザインにし

    習近平総書記「発展は新疆の長期的社会安定の重要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