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因赏樱会丑闻接受检方询问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1-1-2 7:29:16  点击:  

日本消息人士22日披露,就“赏樱会”前夜晚宴开支涉嫌违法,前首相安倍晋三21日“自愿”接受检察官询问,坚称不知情。


共同社报道,日本前首相因政治资金争议接受办案部门询问,实属罕见。即便检方不起诉安倍,也不会改变他先前在国会所作答辩与实际情况完全相反的事实,安倍必将被追究政治责任。安倍18日说,检方完成调查后,愿意接受国会传唤。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已决定对安倍的一名国会公设秘书立案,指控后者作为安倍后援会主管,没有记录晚宴收支情况,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漏报金额合计可能超过4000万日元。


日本媒体去年11月报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请大量“关系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年度“赏樱会”,包括老家山口县的安倍后援会成员。后援会2015年至2019年在东京豪华酒店举办“赏樱会”前夜晚宴,合计花费2300万日元,远高于赴宴者所缴“入场费”。那名秘书承认,900多万日元差额由安倍名下政治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填补。但安倍后援会和“晋和会”公开的收支报告均未予以记载。


自“赏樱会”丑闻曝光以来,安倍在国会等场合多次否认存在“晋和会”填补差额的情况。他身边的人今年11月辩解说,那名秘书向安倍汇报时撒了谎。


共同社说,“赏樱会”丑闻发酵可能会削弱安倍的政治影响力,波及继任者菅义伟。这名现任首相在安倍内阁担任官房长官时,在记者会和国会多次为安倍声辩。(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明治神宫停止跨年参拜 多地神社采取措施防范疫情

    日本男子组合“Snow Man”成员确诊感染新冠 退出“红

    “将小说音乐化的”日本人气组合YOASOBI受邀参加红白

    村上春树将在日本的除夕夜进行跨年直播 与大家一起辞

    日本拟调整电能构成比例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5~

    东京迪士尼将于明年3月调整票价 周末和节假日门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