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念念不忘的中国友情——记一名日本“3·11”大地震经历者和中国少年的友谊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1-3-13 16:16:33  点击:  

新华社东京3月12日电(记者姜俏梅)“‘3·11’大地震后,我与一位中国少年相识,我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帮我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2011年还是日本宫城县石卷市一名中学生的本川启,在“3·11”大地震10周年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震后的迷茫和此后的中国之行带给他的转变,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3·11”大地震发生时,本川正和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同学们在餐厅聚餐。“突然地动山摇,餐具全都掉到地上,老实说那一刻我感受到死亡的危险。”等到他们跑到餐馆外,发现街道已因大地震严重开裂。


石卷市在“3·11”大地震及海啸中损失惨重,全市死亡及失踪人数逾3700人,逾5.3万栋住宅损毁。地震后,本川家里一直处于断水停电状态。刚刚毕业的他一时不知所措,对未来的高中生活也感到迷茫。


2011年12月,应中日友协邀请,本川作为日本高中生代表团的一员访问山东潍坊,并由此结识徐扬。


这是本川第一次走出国门,他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对这次中国之旅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住在徐扬家,他对我非常好,我们一起在外面吃热腾腾的早餐,他还特意买了一个机器猫玩具送给我,至今我还珍藏着。”


本月7日,在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的中日青年线上交流会上,本川提起与徐扬相识的往事时说:“当初我英语不好,无法和徐扬顺畅交流,回国后我下决心好好学习。可以说和徐扬的相遇成为我放眼世界努力奋斗的契机。”本川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相关工作。


得知本川多年来一直想寻找徐扬的心愿,中国使馆一名外交官日前终于帮他联系到念念不忘的徐扬。徐扬已是潍坊市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高二时,有一个中日交流项目征集寄宿家庭,我便踊跃报名承担了接待本川启的任务,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腼腆但有趣的日本男孩。”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徐扬记忆的闸门一下子被打开。“我们一起参观、一起吃美食,一起玩电脑游戏,一起讨论爱好,留下很多美好回忆。”


这对少年有很多相同的爱好,语言不通似乎并没有阻碍两人沟通。“我们都对日本动漫感兴趣,又都喜欢踢足球,虽然有时连比划带猜,但是交流并无障碍。”


徐扬还提到,本川得知他很喜欢机器猫这个卡通形象,回国后特意寄给他一套相关漫画书。至今徐扬还珍藏着这套漫画书,甚至连邮寄包装袋都没舍得丢掉。


“尽管我们相处时间短暂,但是友谊长存。我记得本川当时给我展示他家乡受灾的照片,其实我一直都很想去他的家乡看看,”徐扬说,“日后有机会,我一定带着中国名茶前去相见。上次他来中国,这次我赴日本之约。”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给中日青年交流会的寄语中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本川认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两国青年应该加深相互理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近百幅浮世绘藏品在京亮相 全景互动式呈现日本江户风

    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 森大厦开展多方位救灾训

    羽生结弦回忆3.11日本地震 鼓励灾民加油面对生活

    今年第一便の「モモの花」観賞ツアー専用列車がチベ

    IOC、「中国五輪委が東京五輪に参加する選手らにワ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