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五位日本前首相发表“零核电”宣言,鸠山称希望小泉重返政坛

作者:陈沁涵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21-3-12 15:53:24  点击: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宪政纪念馆举行的会议上。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宪政纪念馆举行的会议上。


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十周年之际,小泉纯一郎、菅直人在内的五位日本前首相3月11日共同发表“零核电”宣言,呼吁现任政府改变核电政策。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3月11日在东京都的国立剧场举行追悼式,同一时间段,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宪政纪念馆举行的会议上发表演讲,他声称,核电是自然、低价、清洁能源等论调“全部是谎言”。他表示,自己在执政时听信了这些言论,不过后来意识到了错误,“若在犯错后仍不改正,那这也是错误。”


小泉形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人为灾难”。他指出,事故发生前,日本国内有54个核电机组运行,发电占总量的30%左右,事故后有一段时间所有核电站都被叫停运营,“在(这些被关停的核电站)重启之前,(日本)没有一天停电,这证明没有核电站也可以,实现零核电绝不是做梦。”


“在核电问题上没有执政党和在野党之分,这是危及国民生命和国家经济的问题,而且核废料得不到解决的话,只有放弃核电站。”小泉说道。


随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假使小泉(前)首相再出一把力、重返政坛,为脱离核电而创建政党,并担任党首,那我想参加。”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则表示,这十年来,核电站生产的电力仅占总量的3%,而核电站的建设成本增加了三倍,使用完的燃料也无法处理。他表示,日本40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上种植着稻、麦和蔬菜,倘若在其上架设太阳能电池板,那么全日本可使用的电力将增加一倍。


曾担任日本第79任首相(1993年-1994年)的细川护熙表示,日本社会必须向核电站运营的不合理之处抗争。曾任日本第81任首相(1994年-1996年)村山富市也认为,应该吸取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上述五位日本前首相11日当天发表了共同署名的“零核电”宣言,在宪政纪念馆的会议现场,小泉纯一郎、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在台上手握手合影。在此之前不久,小泉纯一郎和菅直人3月1日也曾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日本成为在零核电状况下发展的国家”,呼吁废除核电,并扩大引进可再生能源。


关于是否继续发展核电的问题,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2020年11月曾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态称,目前还没有考虑新增设核电站。在今年3月3日的会议上,他回应在野党议员说:“对于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零核电很困难。”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 森大厦开展多方位救灾训

    羽生结弦回忆3.11日本地震 鼓励灾民加油面对生活

    今年第一便の「モモの花」観賞ツアー専用列車がチベ

    IOC、「中国五輪委が東京五輪に参加する選手らにワク

    海南省、中国初のスマートカー高速道路テスト区間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