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制造”为何畅销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8 15: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进入21世纪后,日本依然坚信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紧研究开发新的制造技术。

    二战后,日本是靠发展制造业发家致富的,至今,印有“日本制造”字样的商品畅销国际市场。为了降低制造成本,日本如今把许多低档产品的生产转移到了海外,但在国内仍保持着制造高、精、尖产品与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

    目前,起源于美国的信息技术革命已波及全世界。为了追赶美国,日本加大了投入力度,决心在5年内成为世界上信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与经济界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离不开发达的制造业,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同时不能忽视制造技术。日本首相的咨询机构“制造技术恳谈会”去年向政府提交报告强调,制造业是日本的生命线,没有制造业就没有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

    为了把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制造业中,日本政府设立了一个专家小组。该小组拟定了以下一些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计算机设计、计算机模拟、最优化计算、数据库、计算机设计与数控机床、计算机验证以及把这些技术综合在一起的系统工具等。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日本经济产业省还设立了“尖端制造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把模具制作等各种优良而熟练的制造技术和技巧存储在数据库里,制作成专家系统软件,以保留传统技术。

    经济产业省去年制定了“国家产业技术战略”,为生物、信息通信、机械、化学、能源、材料、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13个产业部门确定了发展目标及其所需要的战略举措。这一战略的核心是研制新材料和开发新的制造工艺。

    日本期待着通过研究开发新的制造技术重振经济大国的雄风,使自己成为21世纪世界高技术产品的供应基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