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日本才女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5 9: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日本社会尚为男性社会,女性难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近年来,冲向世界、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日本女性正在增加。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即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是1945年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而设立的机构。据说目前在世界银行担任各种专业职务的日本女性已经超过30名。她们是一群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能自如运用英语、精明强干的才女。本文将介绍几位这样的精英。

    世界银行副总裁西水美惠子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看着在该银行任职的一位日本女性感叹地说“日本没有这样的人才,确实可悲!”是哪位幸运者能受到副总裁如此欣赏呢?这位女性叫小城直子(35岁),是世界银行南亚局的经济学家。民间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一般是以分析市场等为主,而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则不同。小城的业务管辖范围是印度,她每3个月都要去印度出差一次,每次大约3星期。她的工作是就削减财政赤字等经济政策问题,向印度财务部的官员提出建议,而这些官员的年龄大多和小城的父亲差不多。西水美惠子副总裁说“她(小城直子)操纵着一个国家的经济”。

    从小城的简历可以看出,她完全有资格胜任如此重任。小城除了有英国SUSSEX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伦敦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外,还获得了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称号。98年,她突破竞争率达300倍的难关,作为世界银行的YP(干部候补生)加盟世界银行。

    小城在日本就读大学时学的是文学专业,毕业后到一家非银行性质的金融机构就职。由于该金融机构的工作与发展中国家融资项目有关,小城逐渐对发展中国家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她开始边工作边上夜大研究生课程,学习开发经济专业。后来,她萌发了去国外继续深造的念头。小城的父母并没有因为她接近结婚年龄而阻止她,相反非常支持小城的决定。

    在剑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后,小城是否有过回日本的想法呢?对此,小城说“当时考博士时,为了获得奖学金,咨询了许多日本方面的机构,结果一无所获。最后还是英国政府给了我奖学金。所以,我倒是非常愿意为英国作点什么”。

    后来,在剑桥大学学习期间曾在世界银行担任顾问的小城获得了在世界银行工作的机会。

    去年,小城离开日本已有近十个年头,一家半民间性质的团体曾邀请小城回日本工作。当时,想到自己父母已经年老,小城对自己是否回日本进行了认真思考。同事们劝她“日本是个男性社会,最好还是不要回去”。小城自己也想成为一个更为成熟的经济学家。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留在世界银行。

    在华盛顿,还有很多像小城直子这样活跃在国际舞台第一线的日本女性。

    青木亚矢(29岁)从99年开始在世界银行担任“教育专家”。世界银行实施的开发援助不仅仅局限于融资,还包括教育领域等的援助。据青木说“目前,世界上不会读写的人口大约有9亿。虽然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机构花了几十年时间致力于提高小学质量、增加学校数量,但是失学儿童仍然有大约1亿人。我想在人才培育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京长大的青木亚矢在青山学院就读高中时,就做好了准备要去美国的大学留学。可是,当她获得奖学金、拿到入学许可证时,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她父亲说“将来要在日本就职,就得上日本的大学!”无奈,青木只好取消留学,进了青山学院大学。不过,青木亚矢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大学毕业后,她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学习国际比较教育学,研究发展中国家的成人扫盲问题和失学儿童教育问题。

    日本的教育问题也相当严重,青木是否有回国工作的意向呢?就此,青木说“遗憾的是即使现在回到日本,我的建议也未必被采纳。相反,在现在的岗位上,尽管我是个年轻女子,也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青木还说“现在交通设施以及互联网技术都很发达,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如果能够加强海外日本人和日本国内机构之间的联系,建立互相协作的关系就好了”。

    今年4月,牧野由佳(31岁)终于跳过龙门作为干部候补进入世界银行。牧野由佳从6岁开始直到高三都是在印度的国际学校就读,大学曾在国际基督教大学(ICU)、加利福尼亚大学Santa Barbara学校、Michigan大学学习。现在,牧野精通日语、英语、印地语、法语、高棉语、尼泊尔语等六种语言,堪称“国际才女”。牧野年轻时的理想就是从事国际性援助事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牧野很早就开始作各种准备。最初,她进了联合国开发计划(UNDP)工作,从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事业。为了进UNDP,她去美国大学院留学前,就开始收集各种情报,探索其可行性。到美国留学1个月后,牧野就向UNDP提交了考试申请。

    在UNDP工作一段时间后,牧野想到“今后要在国际机构工作的话,就有必要对日本的援助机构有所了解,对日本政府正实施的一些援助项目有所了解”,于是,她又到了东京的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总部工作。后来出于将自己磨练成一个合格的国际人的愿望,牧野再次把眼光转向国外的职业市场。经过周密准备,她终于考上了世界银行的干部生。

    目前,牧野作为环境问题的专家,正在就沙漠化和采伐森林对地球的影响进行研究,而且还负责监督和其他国际机构合作实施的环境保护项目的实施情况等。

    作为一个日本人,牧野将来的理想是“回日本当一名大学教师,发挥自己的经验,培养更多的国际性人才”。

    以上这样的日本才女,将来或许会叶落归根,回到日本发挥她们在海外第一线工作过的宝贵经验。但是也有人认为,即使不回日本,她们能为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作出贡献,得到人们好评,这本身也是在为日本争光。

    不过,这些精英的流失,对日本确实是一大损失。日本社会何时才能为女性创造一个能够充分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