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孩子越来越不喜欢阅读了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6 18: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读卖新闻》公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承认在最近一个月内从未读过一本书的成年人竟高达一半左右,而在上一世纪80年代所作的同题调查中,此比例仅为30%。

    那么,日本的孩子又怎样呢?全日学校图书馆协会发表了对全国各地1万余名公立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一份调查报告。报告称,在受访的高中生中,占56%的在最近一个月内从未读过一本书(指课外书,下同)。至于其中的原因,32%的表示:虽想读书但却难以如愿以偿。而根本就没想过读书者却是此比例的2倍多,达67%,说起理由,43%的人说是因为准备大学入学考试复习太忙,或补习班功课太紧,或须参加诸如体育比赛等其他活动,因而再也腾不出额外的时间来读课外书;33%的人说是因为没有找到心仪的书;而声称因热衷于看电视、录像或玩电脑而没有时间读书者则占了24%。

    不过,让日本人稍感欣慰的是,小学生的情况似乎要好些。在接受调查的小学生中,最近一个月内从未读过一本书的只占9%,比10年前的同题调查仅仅减了3个百分点。而以读书的数量而言,10年前中小学生每人每月平均读书7.5本,而现在为6.5本。据悉,日本小学生之所以读书热情并未大减,原因之一是小学教师普遍重视教育孩子多多读书,唯恐小学生们读书太少而造成知识面的狭窄。

    分析家在分析中小学生读书热情减退时指出,信息媒体的多样化是使得孩子们越来越远离书本的主要原因,此外,经济的长期不景气也使得家长们往往舍不得为孩子慷慨解囊购买新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