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P2P没有过错!运营商需要反思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9 6: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经BP社报道】对于互联网接入服务运营商而言,Peer to Peer(P2P)所造成的网络带宽大量消耗已成为一大问题。为了确保经常使用P2P的用户与其他用户间的公平,限制P2P的行动已经开始。对于这一做法,日本BB科技(现软银BB)公司Yahoo!BB网络设计负责人平宫康广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平宫康广目前担任日本长野县协同电算(JANIS)的技术顾问。JANIS是长野县农业合作社系统的互联网接入运营商(ISP)。(采访者:市岛 洋平)

——您如何看待有关是否限制P2P的争论?
  ISP和主干线路运营商等通信业界有关人士已开始抱怨互联网主干带宽的不足。其中,P2P被认为是最大的罪魁祸首。这样下去,很可能就会出台一些诸如禁用P2P的限制措施,或者将互联网接入计费重新采用按量收费的方式。也就是说倒退到过去的拨号上网时代。

  面对这种呼声,希望大家不要跟风、冷静地思考一下,看看争论是否已偏离主题?

——您所说的主题是?
  P2P的应用大多是交换图像和视频和音乐数据等内容,文件上载和下载的容量确实非常大。不过,不要忘记还有比用户的通信量更大的东西。这就是路由器之间的路由信息交换。就是指管理分组信息接收地址的路径表、即路由表中的路由信息的更新。

  其实,互联网上一大半通信就是路由信息的检索等数据交换。这些交换并非用户层,而是在路由器之间交换路径信息的OSPF(开放最短路径优先协议)、RIP(路由信息协议)以及根据域名解析IP地址的DNS(域名系统)等协议通信。

  也就是说,即使控制用户使用的带宽,可能也没有多大意义。

——那么,通信运营商应当如何应对通信量的增加呢?
  首先,必须改进路由器。

  我设计Yahoo!BB网络时,“Winny”和“WinMX”等P2P应用还没流行、影响并不大。但是,仍旧对P2P应用采取了充分的措施。这是因为作为Yahoo!BB的IP电话,BB Phone虽说最终使用了CATV等领域广泛使用的MGCP(媒介网关控制协议),不过最初曾准备将其构筑成一个使用P2P协议的应用。

  于是就加大了路由器配备的内存容量。P2P应用的每一个用户均需要各不相同的接收地址。因此路由器保存的路径信息非常大。如果有10万个路径,就需要有100MB左右的容量。如果内存容量不足,就会删除老路径信息,来保存新路径信息。如果保存新路径信息,路由器之间就会发生路径信息的交换。Yahoo!BB最初将主路径中路由器的存储容量定为512MB。当时虽说内存非常贵,不过最终却形成了一个足够应付P2P应用的主干网络。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另一个主要原因我想应该是ATM(非同步传输模式)线路。作为ATM交换机,无论是OSPF,还是RIP每当收发检索路径的协议分组信息时,就会重新建立连接。比如,要检索10万个路径,就要反复建立10万次连接。这就可能是一种开销。我认为对此可以通过利用以太网设备构筑网络加以解决。实际上Yahoo!BB就全面采用了以太网。

——尽管如此,对P2P应用的担心仍旧很大。
  P2P应用并非全部都是WinMXt Winny等文件交换软件。今后P2P技术有可能用于IP电话服务。用户需要使用的是应用程序,而不是带宽。

  在运营商深感苦恼而准备限制P2P,或者采取按量收费方式之前,是否有必要对路由器和线路再认真地改进一下呢。使用最大10Gbit/秒高速以太网的路由器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虽说P2P确实需要大量的路径信息,但也有分散通信负荷的作用。因为接入方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跟不同的对象连接。这一点不大有人提。总之,在普通用户的宽带线路中引入按量收费制是不对的。

——您如何看待P2P应用造成的侵犯版权问题?
  我当然反对侵犯版权。但要取缔P2P恐怕很困难。即使禁止了Winny,照样还会有很多替代品产生。我本人就能编写这种程序。

  目前需要的恐怕是一种“阳光政策”。比如,允许利用IP多路传输转播电视节目等。希望能向总务省、文化厅和电视台等单位提一提这方面的要求。本公司即使想在难以收看电视的地区进行转播,也不会批准。由于这种情况,肯定有人没办法利用P2P应用获得想要的内容。

  照此下去,P2P应用造成的非法文件交换只会越来越多、不可能减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