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系品牌大幅度降价 联想数码相机孤军苦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9 6: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2日,联想以1288元的价格推出300万像素的新品V300;以1698元的价格推出400万像素的V400元。这是今年暑期,记者观察到的主流国产DC厂商惟一一次有力度的市场行动。

  在7月的最后一期“数码新世界”,周刊头版的月评评的是数码产品暑促。其中写到数码相机时,笔者用了“价格猛跌”的说法,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价格猛跌的阵营中无一款国产品牌DC。除了柯达,就是几款日系品牌了。这与去年联想、紫光等国产品牌,先后将300万像素相机拉入2000元内带来的市场震动,对比鲜明。联系到今年有种说法:日本厂商已经从高端相机“吃肉”开始兼顾低端相机“喝汤”了。既吃肉又喝汤,国产相机出路在哪儿呢?

  IDC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的销售量每年以72%的速度增长,预计其市场需求2004年将达到4600万台。在国内市场,数码相机产品也正逐渐取代传统光学相机,成为人们的新宠。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外的索尼、佳能、柯达……国产品牌联想、方正、紫光、华旗等,这些已经具备较强实力的厂商在这一市场激战正酣。同时,各厂商所采取的策略却是各不相同的。索尼、佳能等立足高端,而国内品牌在中低端产品上良好表现有目共睹。在国内市场,中外品牌曾经保持了相当长时间的“平衡状态”,国外品牌在高端市场占有优势,而国内品牌则依靠出色的产品性价比和渠道优势,在中低端市场成为主流力量。然而,如今这样的“平衡”正在被日系厂商的产品“清仓”所打破。

  日系品牌降价谜底

  去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对进口相机每年1400万美元的配额限制。当年前5个月数码相机进口激增,而其中又以中低端产品占了主流,尤以单价为200美元左右的产品居多。国际品牌开始向中低端更广阔的领域渗透。索尼、佳能、富士等国外品牌在巩固高端产品领域优势的同时,纷纷涉足中低端产品领域。今年年初,日本国内市场的数码相机产品价格狂跌,在海外市场出售的产品价格同样大幅跳水,这一战略让立足于中低端市场的国内品牌备感压力。

  在日本本土,今年2月,佳能、尼康、富士、奥林巴斯、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卡西欧相继推出新品,佳能一次就新推10款数码相机,新品大多采用新的生产线,并且是原有机型的后继产品,在原有机型上增加新功能、新技术,新品上市的速度空前,现有产品必须让路——谜底终于揭开:在国内市场价格大幅跳水的国外厂商的低端产品,只是各个的品牌推出主流产品线的老产品或即将退市产品,其标注千元左右的低端产品则多为200万像素。国外品牌在中低端市场的“清仓”策略,将国产品牌推到了竞争的锋刃上。以日系品牌为代表的国外厂商试图借此一统江山,将中低端产品市场也全部纳入自己的版图。

  联想反击与谁并肩

  国产品牌在2003年曾奋起反击之后,去年这个时候,当联想推出首次打破300万像素产品1700元价格大关的V30后,很快,清华紫光就推出了同样是300万像素的1680元的Q8。随后跟进的其他品牌,使得DC中低端市场上,国产品牌势头强劲。但今年当联想将300万像素的V300定价为1288元;400万像素的V400定价为1698元后,身后却少了紫光、方正等国产品牌的响应。

  虽然在中关村部分柜台,也可以看见1480元、300万像素的紫光Q8。但从去年10月推出T8后,就没看到紫光的新品。而今年4月,方正科技公布2003年年度报告时称,将改变其原定投向数码相机业务的3800万元的资金。今年暑促时看到更多的是将方正DC作为了促销礼品。

  对联想此次行动的解释,其内部人士表示,数码相机始终是联想的核心业务之一。联想已经连续推出多款新品,如:面向高端的五百万象素的S50、面向主力家庭用户的V39、V35等。特别是最新上市的性价比极其突出的V300/400。对普通家庭用户非常有诱惑力。光学变焦、主流像素配置、2000元内的价位,将极大地刺激那些原本打算购买传统相机的消费者。目前看市场反应热烈。联想通过此举表明了自己对DC市场未来积极开拓的态度。特别是有望于今年10月份出台的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制定中,联想也积极参与了有关制订活动。而目前国产DC厂商中只有联想做出如上明确表示。

  面对选择沉默的其他国产品牌厂商,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产数码相机真的选择退出市场,产业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IDC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全球数码相机产业去年出货量达到4790万台,比前年增长了71%。我国市场去年的消费量达到80万台左右,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比前年取得了近100%的增长。如此巨大的市场,怎能拱手相让?

  有专家表示,虽然在技术上的“硬伤”让国产数码相机在功能上与国外产品相比还有差距。如CCD、CMOS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部件目前都掌握在国际厂商手中。但国产品牌最大的优势是渠道的消化和反应能力。像联想作为国内最大的IT厂商,占据明显的渠道通路优势,全国超过三千家专卖店。阳光服务无论是在覆盖、服务质量等方面都有较强的实力。相反在国外数码相机厂商中,真正能够下到三四级城市的目前只有佳能一家。如果国产品牌能积极推出“高性价比新品”,在中低端市场取得突破是有可能的。(贺清)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08月06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