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科学家发现能感知病原菌的小肠细胞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6-7-12 10:4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7月10日电 日本科学家日前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小肠中的一些细胞能感知沙门氏菌等病原菌,并激发免疫反应。 

  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审良静男等人,在10日的《自然免疫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生物体内有一类名为toll样受体的细胞膜表面蛋白,它们能感知入侵肌体的病原菌等异物,是免疫系统的“前哨”,具有多种不同的形式。 
 
  审良静男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小肠内部的某些细胞中存在大量“toll样受体-5”蛋白质,可感知细菌鞭毛中包含的成分,从而识别病原菌,激活免疫反应。 

  此前研究显示,另一种同类蛋白质“toll样受体-4”不仅能识别病原菌,还能识别无害的肠道细菌,并激发免疫系统攻击有害的病原菌。此次研究发现,小肠中的这些细胞内仅含少量“toll样受体-4”,可能是不同toll样受体含量的差异使这些细胞只能识别有鞭毛的病原菌。 

  此前人们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免疫系统不攻击肠道内帮助消化和吸收的益生菌,本次研究或许可为解答这一问题提供线索。 (记者 钱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