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 消费者信心增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2 8: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好消息不断增多:经济已连续8个季度增长,出口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而长期萎靡不振的消费者信心也呈现出复苏迹象。不过,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原先也出现过类似局面,结果却是昙花一现。当前的问题在于,此次由出口引领的经济回升能否真正演变为全面的经济复苏?

  出口表现抢眼

  日本政府传出的好消息显然是越来越多。日本内阁府(CabinetOffice)最近将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政年度经济实际增幅提高到了3.5%,几乎比先前1.8%的预期值高出了一倍。私营机构的许多经济学家也纷纷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BarclaysCapi鄄talJapan的首席经济学家MamoruYamazaki指出,日本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他认为日本的经济增长似乎逐渐从出口领域扩展到了国内需求。

  重新激活国内需求至关重要。日本近年来曾出现过几次经济复苏假象,每次都是在出口的带动下形成的。目前,伴随中国和美国的旺盛需求,出口依然是日本经济中表现最好的领域。6月份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跃升了19.4%至5.3万亿日元(约合482亿美元)。

  消费者信心增加

  至于其他经济领域,形势就没那么好了。衡量资本支出的主要指标核心设备订单在5月份较前一个月下降了2.1%.但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是该指标4月份飙升11.8%之后的必要回调,而且调整幅度小于预期,因此整体走势依然不错。

  但是左右大局的还是消费者,而他们似乎更有信心了,这可是个好现象,因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53%的消费支出对经济的全面复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5月份,日本工薪家庭的平均实际支出较上年同期上升5.6%,达到了322716日元。在最近几个月里,平面彩电和豪华轿车等高档消费品的销售尤为活跃。而就业状况的改善是消费支出上升的动力之一:5月份的失业率为4.6%,低于上月的4.7%,此外经济状况的好转使大公司在今年夏季发放给员工的奖金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信贷规模继续萎缩

  所有这一切似乎预示日本经济也许走出了持续数年的物价低迷的阴霾。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在5月份下跌了0.3%,不过一些经济学家们指出,通货紧缩压力已得到缓解,例如某些商品批发价的上涨也许预示着物价将在明年开始回升。

  不过,还是有些令人担忧的迹象。美国或中国的经济发展放缓无疑会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正如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日本银行的信贷活动有可能继续萎缩,而日本第二大银行东京三菱金融集团和第四大银行日联银行预期中的合并也许会使局面进一步恶化。而信贷萎缩又将耽误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的进程。

    新京报  2004年08月10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