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新京报:日本体育崛起的原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9 5:4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雅典的亚洲体育界人士这几天都在谈论“日本体育的再起”这个话题。日本的一位退休的资深体育领导人告诉我,“换了年轻的一代才有起色。”日本的体育界讲年龄、资历和辈分,这与日本整个社会制度是一致的,日本的企业讲求终身制,进了企业就是加入了一个大家庭,企业“养”你一辈子。日本企业是以这样的制度保证雇员对企业的忠诚和效力,多少有点忠孝仁义的味道。

  以往,日本体育界的新老交替缓慢,一个协会的领导年过70岁不退休,并且对于“尊敬的长者”还可以有例外。此外,全国性体育组织的一些实权人物常常是原政府主管机构的官员。现在,日本的体育界领导层处于年轻化的进程中,逐步地有一些思想开放、充满活力的“后起之秀”进入,从而带来了活力。我认为这是“日本体育再起”的先天性原因。

  日本抓“体育再起”也是从自己的有基础的优势项目入手,而不是全面开花。日本奥委会的一位官员告诉我,资金和力量有限,只能选择立竿见影的,主要是以运动协会为主导,国家奥委会根据他们的要求尽可能地提供支持。

  日本的“体育再起”还处于初始阶段,其实力全面提升的程度还要过几年后再看,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恐怕是后劲有限,但是我们认为,他们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到。体育竞赛就是这样,靠个别突出选手夺牌一时也许能见效,但从中期看是没有稳固基础的,还是要靠集体的努力和各方面的配合。(魏纪中)

  作者为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中体产业)

    新京报     2004年08月18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