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高油价对日本经济不利影响显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30 16: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9月30日电 (记者 乐绍延)近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接连更新历史最高纪录,纽约市场的原油期价曾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尽管日本应对石油价格暴涨的能力大大增强,但油价如果长期维持在每桶 50美元的高位,则必将影响日本经济的正常发展。

    目前,高油价对日本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由于油价大幅上涨,耗油大户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本会计年度的利润将分别比当初预计的减少300亿日元和130亿日元。为此,日本航空公司已经将欧洲航线的机票价格提高了5%。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这两家公司都表示将从明年1月起将机票价格提高5%。商船三井渡轮、川崎近海汽船等海运公司已经决定从10月开始分别将运费提高4%到6%。主要从事公路运输的日本通运公司今年因石油涨价至少要增加100亿日元的开支,这给公司经营带来很大压力。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行业也受到了冲击。为了保障企业的合理利润,三菱化学集团已经将乙烯、聚乙烯等生产容器以及薄膜的原料价格分别提高了8%到13%。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竹中平藏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日本经济依然处于稳步复苏之中,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还没有波及到大部分最终产品,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上涨,那将对日本整体经济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实际上,油价上涨已经对日本消费者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其中感受最明显的是汽油价格的上涨。28日,东京每升标准汽油的零售价格比4月份上涨了11日元,高标号汽油的涨幅更大。以前在市中心加65升高标号汽油需7000多日元,现在已经增加到9000多日元。一些人已经开始考虑尽量减少汽车的使用。

    大和综合研究所进行的模拟演算显示,如果石油价格稳定在每桶50美元,2005年3月决算的日本所有产业的平均利润将比上年减少4.9%,2004财年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将下降0.1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指出,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大力开发节能技术,能源利用效率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两倍,油价上涨对经济的直接影响要比美国小得多。但是,社论同时强调,油价上涨导致美国等贸易伙伴经济减速产生的不利影响远比对日本经济产生的直接影响要大,并更具危险性。如果美国经济减速,个人消费和投资回落,这将不可避免地会导致美国减少进口,从而给日本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进背景下,现在已经不是只要日本自己采取节能对策就能解决问题的时代了。(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