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零利率货币政策一朝终结 日本经济迎来重振年代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7-28 19:4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零利率货币政策一朝终结

  上周末,全球最重要的经济新闻是,日本央行宣布终结5年来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将迎来重振的年代。

  “日本央行终结了持续5年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该举措出台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摩根士丹利驻东京的经济学家Takehiro Sato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如是说。摩根士丹利称,这是日本经济政策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日本作别“失去的十年”

  3月9日,在日本央行的政策委员会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以7对1的多数票通过决议,解除“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逐步把短期利率调整到符合经济和物价情况的水平,同时引入新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改变货币市场的操作目标。3月10日,日本央行在官方网站发布文件专门解释这项“新政”。

  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作别通货紧缩和经济萧条的阴影。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持续经济萧条,实际GDP增长率低,物价不断下跌,经济陷入通货紧缩。日本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减弱,日本学术界称之为“失去的十年”。

  为应对通货紧缩和经济萧条,日本央行在过去5年中奉行“零利率”的政策,将短期利率目标定在零水平,以刺激经济增长。

  复苏的标志性事件

  在日本央行官方网站3月9日公布的声明中,该行阐明,自2001年3月以来,为了防止物价持续下跌并维持经济持续增长,日本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极度富余”的资金,并把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的数量作为货币市场的操作目标,从而构成“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应急性措施在世界上尚无先例。

  在震撼性的改革运动中,5年来,日本的坏的经济形势已时过境迁。

  日本央行在9日的声明中乐观地宣布,日本经济正持续走向复苏,“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是,日本央行已经设立了参考通货膨胀的范围。

  2005年,日本的GDP增幅达到2.8%,今年也有望达到这一水平,物价上涨也趋向积极的一面。今后,日本央行确定0%至2%的参考通胀范围,以维持中长期物价稳定。这是一个国家经济走强的重要标志。

  将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

  日本央行的“新政”将在全球市场引起连锁反应。香港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对记者说,通过借入日元筹资的对冲基金将受到打击。

  以往,由于日本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不仅本国投资者买入外国股票和债券以获得高回报,对冲基金也利用这个超低的利率在日本借入资金,然后拿到国际市场上购买金融产品和商品,以赚取利差。日本货币政策调整之后,流向海外的资金有可能回流,冲击全球股市和债市。

  刘兆祥表示,在日本央行宣布货币政策转折之前,全球商品市场和股市出现回落,这很可能就是一个警号。不过,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日本未来将倾向加息,但日本央行宣称现阶段仍将维持零利率水平。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