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中国难以从日本经济复苏中受益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7-28 19:43: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最近的经济表现把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新拉进全球的视野。根据日本官方数据,日本200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4%,按年度计算达到5.5%。与此同时,日本2.8%的全年增长率也令人刮目相看,在G7中仅次于美国,把全年增长仅为1.3%的欧元区伙伴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国际各类机构普遍预期,2006年日本强劲的增长势头虽然会有所回落,但复苏的脚步仍将铿锵有力。不少人认为,对于一个失衡的世界而言,日本经济的不断复苏是个好消息。如果美国消费者需求放缓甚至房地产市场出现不测,某种程度上日本将充当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力量。中国将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受益者。

然而,笔者认为:对于期盼已久的日本经济复苏,人们不应寄望过多。在缓解美国日益恶化的“双赤字”上,日本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大。即便是对中国来说,我们也没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中国会从日本的复苏中受益很多。

进口增加微不足道

日本经济的复苏到目前为止主要得益于消费和出口的推动,对解决中国大规模的产能过剩意义不大。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日本国内的消费变动左右着经济大局。新近的数据显示,私人部门消费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0.2%,上升到2004年和2005年的1.5%和1.7%。外部拉力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进口需求同样功不可没。日本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2004年猛增到890亿美元之后,2005年仍取得了568亿美元的好收成。2005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580亿美元,占GDP的比率为3.4%,预计在未来两年,无论是经常项目顺差的总量还是其占GDP的比率都会继续显著增长。

可是,我们注意到,相对于强劲的经济复苏而言,日本的进口增加几乎微不足道。这至少部分反映了日本经济复苏主要发生在进口需求弹性较小的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部门。日本的消费需求主要基于国内产出。在消费的拉动下,日本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大有起色,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0.9%,上升到2004年和2005年的1.6%和3.0%,第四季度更是达到年增长7.2%。同时,人们对整体经济的信心也蔓延到房地产行业,而随着住房信贷的膨胀,日本银行业也重新迎来了春天。显然,这些方面与中国经济关联微弱。

利率“复苏”削减中国吸引力

目前,日本当局极有可能因经济复苏而结束其超级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成为一个影响深远的紧缩因素,中国也必然牵涉其中。

日本2005年12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0.1%,实现连续第二个月上升;2005年日本批发价格连续第二年上升,升幅达1.7%,为1989年上升1.9%以来的最高纪录。这对日本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物价指数的“转正”预示着日本长达五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终结。市场的普遍预期是,日本可能会在2006年4月份收缩“定量放松”(quantitativeeasing)的货币政策。这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零利率时代即告结束。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加息已成趋势,日本加息将使中国不得不面临更加严厉的外部环境,由此引发的利率、汇率风险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此外,日本经济复苏,将减少外资流入中国的规模。当前,日本股市领先全球的利润率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外股东,日经指数已经从2002年的8300点猛增到现在的近16000点,上升了近一倍。相反,中国外资的流入却出现了反常的下降。商务部新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4月份开始,除9月份外,我国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均呈下降趋势;而全年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3.25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这其中,与日本经济的复苏显然不乏联系。

文章来源:全景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