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日本冻结05财年对华贷款 中国已还一半贷款本息

作者:未知  来源:雅虎   更新:2007-7-30 21:4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中日关系恶化提前冻结贷款,叫嚣中日关系若改善,明年可能恢复贷款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外务省23日证实,将暂时冻结对华2005财年日元贷款。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天表示,如果中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将可能尽早恢复贷款。

日本2005财政年度将于本月底结束。日本对华贷款通常在财年初期决定贷款预算,在财年结束时才公布具体贷款数目。

两国关系与贷款挂钩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23日强调,日本只是推迟决定对华提供日元贷款,并不意味着日本将削减或冻结对华经济援助。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中日关系近期所面临的一些情况,我们将推迟决定是否在本财年给予中国贷款。在这方面,政府还需要时间。”安倍晋三补充说,政府在对华贷款问题上的根本立场不会改变,“它建立在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趋势上。”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已经降至到了冰点。此外,东海的划界争议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对华贷款数目存分歧

日本对华经援始于1979年,对华援助包括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日元贷款是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元贷款在中国接受外国政府贷款总额中占40%左右。

近年来,日本已经逐步缩小了对华经援数额,并表示将在2008年之前停止对华贷款。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23日表示:“我们还未拨款,但这不代表日本会停止拨发这笔对华援助金。”谷口智彦说,目前日本政府官员对贷款数额和偿还时限还存有分歧。日本副外相盐崎恭久告诉记者,在这些分歧上达成一致还需要时间。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在2004财年向中国提供了860亿日元贷款(约合58.8亿人民币),2004财政年度已于2005年3月31日到期。2005年3月,日本曾预算对华2005财年贷款的数额为859亿日元。廖爽编译

日恶化中日关系取消不影响中国经济

日本单方面突然宣布暂停ODA(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并且宣称是因为目前中日关系不好,这个举动显然是在有意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在解读这个消息时表示,日本这样做明显是不友好的,无助于双方关系的改善。

日本叫嚷取消对华贷款已经多年了,近年来ODA也在逐年下降。但是,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态的那样,日本应该明白ODA不是日本对中国的施舍,而是促进双方经济关系,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ODA也是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存在了20多年,成为中日关系中较为积极的因素,对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基础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对ODA的需求已经不再强烈,加上日本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因此近年来日本国内要求取消对华ODA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从某种程度上双方约定的截止日期是在2008年奥运会前。因此,中国人对日本停止ODA应该有颗平常心,现在或者几年后取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有任何影响。

但是,日本现在把ODA作为外交武器和筹码,同两国外交关系挂钩,这样做是在误导日本国民。日本政府应该还ODA以其本来面目,不要把它作为外交筹码。同时,这样做,也根本无益于改善两国的关系。应该说,现在日本政府的各种举动,从小泉坚持参拜到现在单方面暂停O鄄DA,让两国关系跌入战后的冰点。本报记者陈冬艳

中国已还一半贷款本息

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即ODA分为三类。其中80%%-90%为低息日元贷款,多为20年到30年的低息贷款。第二类是无偿援助,占总额的10%左右,第三类是技术援助。从1979年到2000年,中国共向日本申请了4批日元贷款,总额2.65万亿日元(约合1800亿人民币)。此外在2000年度,日本向中国提供了172亿日元的特别贷款,用于北京地铁和西安咸阳机场的改建工程。2001年度以后,对华日元贷款采用年度方式。日本共同社称,目前日本对华贷款总额已达到3万亿日元(约合2000亿人民币)。

日元贷款在中国的能源、资源开发等基础产业、交通通信等经济基础设施,以及农林、城建、环保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国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日元贷款虽然是低息优惠贷款,但也要连本带息偿还。事实上,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中国的日元贷款就已进入了偿还期。据统计,中国迄今已偿还累计约1.5万亿日元(约合1000亿人民币)的本息。廖爽编译来源: 重庆晨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