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我国外汇储备跃居全球第一 人均不及日本十分之一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1 17:43: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总额达8536亿美元,但人均仅600多美元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越日本,跃升全球第一。据新华社昨天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出访澳大利亚发表演讲时指出,截至今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853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相关部门昨天也证实了这一数据。专家指出:不能简单就“外汇储备是否过高”下结论,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但潜在风险应设法化解。

人均储备 不及日本十分之一

8536亿美元是否过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标准,外汇储备能支付一个国家4个月的进口所需就足够了,但这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殷剑峰指出,由于中国保持高额的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用于支付进口的功能实际上已丧失,因此不能套用国际标准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过高。

据新华社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演讲时称: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不高的,因为从人均来看,目前中国人均外汇储备只有600多美元,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与新加坡相比也差得很远。

高额储备 可能加剧物价上升压力

上星期,本报记者参加一个有43家金融机构出席的论坛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用三个“有利于”概括外汇储备的正面作用,即: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对外信誉,增强海内外对我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商投资,降低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应对突发事件,平衡国际收支波动,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

另一方面,高额外汇储备有潜在风险。殷剑峰指出:外汇储备的增加导致外汇占款骤增,可能形成国内货币失控和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在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下,由国家购买并持有外汇,形成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外汇占款过多会加剧物价上升的压力,并影响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殷剑峰认为,由于人民币兑美元逐渐升值,虽然目前国家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还不错,但今后如果兑换成人民币,外汇储备可能有价值缩水的风险。

藏汇于民 受人民币升值制约

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国家正设法化解外汇储备的风险。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公开提出“藏汇于民”的政策建议,即:原本以国家持有外汇为主,今后将逐渐放宽居民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事实上,个人非投资性使用外汇的限制已经放宽,中国学生和旅游者去年获准兑换更多的外汇出境。

但是,殷剑峰指出,“藏汇于民”的构想受市场环境的制约。央行的调查显示,近年来居民持有外汇的意愿持续下降。他分析称,当前国内外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即使国家“强制结汇”的政策有所松动,企业和居民也不大愿意多持有外汇。目前,外汇投资产品的收益确实比人民币产品高一些,但如果人民币一年升值3%至5%,则高出来的那些收益有可能被抵消掉。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