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朝野两大政党就已经摩拳擦掌拉开决战大幕

作者:未知  来源:路透   更新:2009-7-27 16:3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者王洋);随着日本众议院8月30日选举日期的临近,日本朝野两大政党就已经摩拳擦掌拉开决战大幕。在野党民主党在目前的民意调查中暂时处于领先地位,然而由于民主党提出的竞选主张已经触及到一些中央政府机关的利益,因此,目前日本各大中央政府机关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措施,对可能到来的“民主党时代”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

  尽管8月18日选举公告日才标志着日本选战正式开始,但实际上,众议院解散后各党派已经提前拉开选战。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要改变以官僚为主导的政治制度”,并提出要将100名左右的国会议员安排至各中央政府机关,对厅长级以上的官员进行“大换血”,甚至表示“要求不服从规定的干部自行辞职”。

  民主党的这一竞选纲领显然已经触及到很多中央政府机关的切身利益。在日本的中央政府机关当中,其最高职务为内阁成员中相应的各个国务大臣,他们来自于民选产生的议员,且由首相直接任命。而从国家公务员中选拔的事务次官虽然在名义上职位低于国务大臣,但却实际掌握着各部门的实权。所以说,现在的日本政治体制是一种以“官僚”为主导的体制。

  日本中央政府机关这一机构组成和人员任命制度自明治维新时代延续至今,虽然历史悠久但却存在着两个重大的缺陷。第一,在政府官员晋升中资历、辈分等规定严格,事务次官虽然由国务大臣进行任命,但却只能从有限的人选当中进行选择,并不能真正做到择优而用;第二,按照惯例,与新事务次官同等资历的官员由于没有晋升希望将辞去政府职务,到民营企业就职。这一方面造成人才流失;另一方面也加重了企业与政府间相互勾结的问题。

  自民党在其执政过程中,也曾试图对现行公务员体制进行改革,但由于种种原因,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民主党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就显得非常强硬,这将使得现在的政府官员有可能失去实权或是丢掉乌纱帽,在此情况下,日本的各大中央政府机关目前都急于作出新的人事任命。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夏天,在日本的各中央政府机关当中,仅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三个部门的事务次官一职没有易主。近年来,各机关中的事务次官任期多为2年左右。在更换了新的事务次官的9个部门当中,国土交通省、财务省等部门的前任事务次官仅仅任期1年就被更换。像这样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在日本政坛上是前所未有的。由此不难看出,其目的是为了让有可能通过这次选举上台执政的民主党将无法立即展开人事改革。

  如果民主党在本次众议院选举中取胜,将意味着日本政坛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但分析人士指出,执政后的民主党仍然是困难重重。从这一次日本各中央政府机关所做出的举动不难看出,长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官僚政治制度在日本已经根深蒂固,民主党要实现其倡导的“改变以官僚为主导的政治制度”的理念,必定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此外,即使民主党能够顺利上台,自民党仍具有一定的势力,加之其他小党派的牵制,其今后的道路也并不是一马平川。民主党究竟能否在选举中获胜并打好其改革牌,仍需观察。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