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前生后继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7-27 16:4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麻生太郎(Taro Aso)1940年9月20日出生于日本福冈县的政治世家。其曾祖父麻生太吉是明治时代的实业家和政治家,也是现在拥有60多家子公司的麻生集团的创始人。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他的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

  1963年,麻生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1963年至1966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学成归国后,他进入麻生产业株式会社工作,1973年至1979年任麻生水泥株式会社社长。1976年,他还作为日本射击运动员,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

  1979年,麻生首次当选为众议员。1988年起,他历任文部省政务次官、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副干事长等职。1996年11月至1997年9月,他出任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2001年1月至4月,他出任国务大臣,负责经济财政政策。2003年9月22日,他出任总务大臣, 2005年10月31日改任外务大臣。2007年8月27日,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在改组内阁前确定了自民党新领导层人选,麻生改任自民党干事长,当年9月24日去职。2008年8月1日,他再次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同年9月22日,麻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当选为自民党新任总裁;24日,麻生在临时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为日本首相。

  2006年和2007年,麻生连续两次竞选总裁,但先后败给了安倍晋三与福田康夫。两次竞选失败后他都被任命为党干事长,且都遭遇了首相中途辞职的局面。2008年,麻生第四次向总裁宝座发起冲击,终于如愿以偿。

  麻生太郎酷爱体育,精通射击和高尔夫球,曾夺得过第二届墨西哥国际射击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1976年还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此外,麻生更以喜爱漫画著称,他曾在担任外相时设立了国际漫画大奖,推动日本亚文化走向全球,也因此获得了不少年轻选民的选票。据报道,麻生每天会花半小时看动漫,保持着每周阅读10本漫画周刊的习惯。

  麻生太郎是日本著名的鹰派人物,曾多次发表较激进的日本右派言论,不过仍获得部分日本民众的认可。麻生太郎在历史和外交问题上以强硬著称,并经常因“大嘴”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

  麻生太郎精通英语,在美国政界有不少人脉关系,是日本政坛亲美派的典型代表。但在对亚洲关系上他却一直主张强硬政策。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