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女艺人这样面对死神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5-10-30 9:2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黑木奈奈



川岛直美


□徐静波


日本著名影星川岛直美去世了,胆管癌,终年54岁。


川岛出道很早,读大学时就上了电视,被誉为“娱乐女神元祖”。但是,我记住川岛,是因为她演了电视版的《失乐园》,那是根据渡边淳一先生的小说改编的婚外恋故事,演绎尺度比电影版的女主角黑木瞳来得大,充满激情。


川岛后来还演过不少的电影和电视剧,我都没有记住。但是,前几年她突然热爱上红酒,又拍广告,又出书,俨然成了红酒大师。最后给世间留下的一句最惊人的话是“我身上流淌的都是红酒”。


爱红酒的美女,最终嫁的男人自然与吃相关——日本著名的西式糕点师鎧塚俊彦。两人虽然没有孩子,但是却也是绝配的夫妻,感情很深。


今年,川岛一直在日本各地主演舞台剧。9月17日,日本各大媒体突然报出一条消息,说川岛实在撑不住,决定放弃舞台剧的主演,委托B角顶替。川岛为何撑不住?当天电视台播出的一组镜头,让日本的观众吓了一跳:多时在荧屏上不见的川岛,居然已经瘦成了皮包骨。那么美丽鲜艳的女人,怎么会变成如此苍老?


川岛和她的丈夫啥都没说。24日夜,各电视台突然传出报道:川岛直美在东京的医院里去世。这一天,距离她离开舞台仅仅一个星期。也就是说,身怀绝症已经无法正常进食的川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舞台上为观众表演歌舞。


今天,我还看到一条消息,说川岛因为长期无法正常进食,体重已经降至35公斤。由于无力,在9月7日那一天的演出中肋骨骨折,但在后续的几场演出中,川岛虽然有时会出现说错台词的现象,但是,无论是舞蹈还是歌唱,表演都十分完美。一个女艺人,在癌症晚期,又遭遇肋骨骨折的情况下,是如何忍住疼痛,把自己的演艺生涯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川岛直美去世后,她的丈夫在整理遗物时,居然发现川岛在去世前两天的手机上,都是发给友人的短信,告诉她们,自己要给丈夫好好地过一次生日,请她们无论如何捧场。而川岛留给这一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对不起”,因为她突然吐血,血迹沾满了病床。说完这句话,就陷入昏迷。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其实对于川岛的印象并不很好,不是因为她在《失乐园》中露得太多,而是觉得她当红酒女神,有点不务正业。但是,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川岛并没有躲入医院,或者遁居温泉地养病求生,而是选择了把自己的艺术生命之火最后燃尽,这让我肃然起敬。一个柔弱的女人,一位出色的艺人,如此豁达地面对死神的降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甚至呼吸困难,依然登台歌舞,这需要多么强大的意志力!“生为艺术人,死为艺术鬼”,日本媒体把川岛的精神称为“职业意志”。


在川岛去世前几天,比川岛更年轻的一位美女也走了——32岁的NHK新闻主播黑木奈奈。


黑木毕业于日本上智大学法语专业,2011年4月起成为NHK新闻节目主播。黑木身高172厘米,长相也十分亮丽,是NHK四大美女之一。去年7月因胃溃疡住院治疗,却意外发现患了胃癌,而且已是晚期。去年9月,黑木的整个胃被切除,每天靠饮用液体生活。但是,她依然坚持每周一次主持NHK卫视的“国际报道2015”节目,直到今年7月13日倒在工作台上,再度被送进医院,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黑木住院一个月后,依然渴望回到演播室。最后,在父母的陪伴下,9月19日凌晨在家中告别了自己短暂的生命。


在全胃切除后,黑木写了一本书讲述自己与病魔斗争的故事,最后她写道:“未来还有办法恋爱和结婚吗?”这成了这一位热爱播音事业的女性的最大遗愿,听了催人落泪。


也许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日本女性是柔弱的,甚至有偏见觉得她们只懂AV。但是,无论是川岛,还是黑木,作为艺人,面对绝症,她们没有畏惧,没有气馁,更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地坚守自己的事业阵地直到一刻,像一名勇士一样倒下,无怨无悔。川岛与黑木的死,让我对这些日本职业女性肃然起敬。


徐静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