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焊接LED灯 日本大学“理科教室”搬进苏州三中

作者:佚名  来源:商报   更新:2015-11-23 10:0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蒋世颖/摄


红外线紫外线能用来做什么?LED灯怎么焊接起来?水中的彩色球滴入什么溶液才能生成?昨天,日本工学院大学将“理科教室”项目搬进苏州市三中的课堂,带着苏州的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来学习科学原理。作为日本最大的工科系大学之一,“理科教室”有着80多个科学探究实验供本国中小学生参与实践,此次也是该项目首次走出日本,来到中国。


日本工学院大学自创立以来一直作为只设有工学部的工科系大学,以悠久的历史而闻名,拥有147个研究室和各种丰富多彩的研究课题。“理科教室”作为工学院大学的一个项目,80余个科学实验走进日本每一所中小学校。此次,工学院大学的10名老师和20名学生,带着三原色LED制作、制作红外线电子笔和水中彩色球三个实验来到三中,邀请苏州的中学生们共同来探究。


走进一间教室,三中慧成实验班的邹靖正拿着一支紫外线笔在白纸上画画,可是白纸上并没有留下任何印记,可当拿起紫外线灯光照射以后,刚才的每一笔都清晰地呈现出来。你以为紫外线只有这种作“用么?那就错啦,它还可以使树脂快速凝固。”在老师的指导下,紧接着第二个操作。将液态树脂倒入模具中,用紫外线照射后,不一会树脂就真的变成了一块块固体。“哇塞,从来都不知道紫外线如此神奇呢。”这还没完,老师又让大家把紫外线灯泡换成了红外线灯泡,笔尖的红外线光尽然能够感应到电脑上的Wii遥控器,隔空就能在电脑上画画。以前只是在课本上看“见过紫外线和红外线的介绍,现在自己操作起来,实在是太有趣了。”邹靖这样说道。


另一间教室里,来自平江中学的同学们也是忙得不亦乐乎,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电路板,将电烙铁丝穿过小细孔。“这么精细的活,这对我来说实在是有点小困难。”初三的倪黎辰几乎是屏着呼吸才将铁丝穿过去的,穿完以后,还要自己焊接。“将红、绿、蓝LED串联,再安装好电阻和可变电阻,大功告成啦。”按下开关改变电阻,灯光就呈现出不同的强度,将各种强度的三色混合后,魅力多姿的光色就呈现出来啦。


台下的学生们研究得仔细,台上的助教小老师也兴奋无比。日本工学院大学大三学生庄启领,正是三中首届日语班毕业生,以助教的身份再次回到母校,让他激动不已。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这些“实验了,每个细节都经过无数次探讨,为的就是将课程完美地呈现。”留学日本后,他最大的体会就是,与日本学生相比,中国孩子的动手能力比较欠缺,每次一到实验课他总会觉得有些手足无措。所以这一次,一听到学校的“科学实验”要搬进三中,立即就报名了助教,希望把不一样的理科课堂带回母校。


据三中副校长丁林兴介绍,科技创新教育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学校积极开展学科科普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才有了与日本工学院大学的合作。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为三中的学生开辟更灵活的实验园地和更开阔的创新空间。(黄贤君)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