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观日本教育的第三只眼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2015-11-23 10:07: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闲话书事


他的研究有别于大学教授象牙塔式的研究,不是从理论到理论,更多的是他亲临日本中小学教学第一线,通过获取第一手材料后进行的梳理,更多的是他访问与考察日本学校后所记下的所闻所感。


在红叶染红日本漫山遍野的金秋,我意外收到一份来自中国广州的电子邮件,邮件的作者罗朝猛曾经是我在上越教育大学任教时所带的国费研修生。仔细查看邮件的内容,原来是邀请我为他的新作《亲历日本教育:一位留日教师的点墨走笔》(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罗朝猛著,以下全部简称《亲历日本教育》)点评,我欣然允诺。


时间飞逝,迄今,与朝猛辞别已有16年,但他在上越教育大学学习的情景还记忆犹新。记得他是1998年4月从新泻大学修完日本语课程后来校的,他一来到我的研究室,就和我其他的日本研究生打得火热。除了选修我的教育评价课程之外,他和其他日本研究生一样,也参加了我们每周一次雷打不动的课题研讨会,时而他就大家研讨的主题进行发言,时而又穿插介绍中国教育改革情况。有时,他被邀请去当地的中小学进行交流;也有时,是他主动联系要求去一些周边的中小学去听课或考察学校。


总之,他给我的感觉,一是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二是非常勤奋,喜好钻研;三是对日本教育,尤其是对日本中小学教育研究很专注。


掩卷朝猛寄来的书稿,我为他作为一个中国一线教师,对日本教育研究到如此程度由衷地感到高兴。他的研究有别于大学教授象牙塔式的研究,不是从理论到理论,更多的是他亲临日本中小学教学第一线,通过获取第一手材料后进行的梳理,更多的是他访问与考察日本学校后所记下的所闻所感。所以,我认为,此书可读性非常强,因为它不是晦涩难懂的空洞理论介绍,而大多是作者以亲历者的身份对日本教育实践的娓娓道来,让人有一种亲临其境之感。


《亲历日本教育》一书聚焦日本近20年教育改革实践与探索,其主要内容涵盖日本教育法制、日本教育行政改革、日本中小学教师管理、日本道德与安全健康教育、日本教育综合改革和日本教育改革未来走向。该书内容不仅囊括了日本教育改革的“进行时”,而且对日本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将来时”也作了前瞻。


近10多年来,日本先后修订《教育基本法》、《学校教育法》和《教职员资格法》等,成立政府内阁“教育再生会议”机构,出台教育振兴第二期计划,大力推行教育地方分权,适时修订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力促课堂教学改革,该书对上述主要内容都有涉猎。我想,《亲历日本教育》一书,对当下正在进行的中国教育改革,尤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或多或少有些借鉴意义。


田中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