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乒乓"神童"踢馆被血虐 其母原是邓亚萍队友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   更新:2016-1-16 7:03: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两天,“日本乒乓神童”一下成了网络热词。


1月13日,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首轮,12岁日本球员张本智和只用了15分钟就战胜了25岁的成年球员铃木城。这位父母都来自中国,被日本视作东京奥运会“秘密武器”的归化球员甚至引发了网友的骂声。


1月15日,一个2岁就穿着尿不湿坐在球台上练球,3岁能拉弧圈球,8岁就称霸日本全国大赛的乒乓神童的训练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


其实,这位神童前不久来到上海曹燕华乒乓球学校“踢馆”,结果你都猜不到——1胜7负。


这两个日本乒乓神童就是同一个人——张本智和。


“神童”母亲是邓亚萍队友


一则名为“日本乒乓球神童”的视频过去一段时间,在不少乒乓球爱好者间传播。看上去完全就是一位乒乓天才的养成记。


2岁穿着尿不湿,口齿不清就能坐在球台上,连续回球超过30多个。3岁还是坐在球台上,但他已经能够拉弧圈球,7岁手感细腻,接发球技术纯熟,8岁称霸日本全国大赛……


2015年在国乒脱颖而出、拿下国际乒联总决赛单打亚军的18岁选手樊振东也在看完视频后,对这位天赋不俗的日本孩子赞不绝口。


事实上,视频里的这位日本神童正是已经加入日本国籍的12岁天才张本智和。


张本智和的父母都来自中国,曾经效力于四川乒乓球队,母亲张凌也曾和邓亚萍当过队友,参加过世乒赛。


从2岁开始,张本智和就和父母一起泡在球馆,而从8岁开始,张本智和就是日本同年龄段中最好的球员。


要为日本夺奥运金牌


加入日本国籍后,张本智和也成为日本乒协“2020年人才培养计划”中重点培养的球员。


日本奥委会每年拨款1亿日元(约600万人民币)支付计划内小球员的教练薪水、差旅和训练费用。


张本智和获得了平均每年超过10次的海外比赛机会。


2015年,12岁的他在波兰公开赛资格赛中连胜谭瑞午等名将,一路杀进正赛,成为跻身国际乒联巡回赛正赛最年轻的球员。


2015年公开赛,张本智和是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


虽然此后他在首轮不敌马龙,但后者也夸赞道:“在他这个年龄已经非常出色了,我在12岁的时候没有这么高的水平。”


今年1月13日,张本智和再次震撼日本乒坛,日本《报知体育》称他是锦标赛中第二个赢成年人的小学生。而在16岁以下组中,他也打破纪录成为赛事史上第一个打进四强的小学生。


《东京体育日报》发文称,在张本智和身上看到了2020年奥运夺金的希望。


而这位被《日刊体育》称为“小学怪物”的乒乓神童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想凭实力为日本拿下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


这番言论随后在国内网络上引发了争议,而张本智和的父亲张宇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自己特意给儿子的名字加入了一个“本”字,就是表明自己一家并没忘本。


上海“踢馆”,面对同龄人1胜7负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乒乓神童2015年年底曾在上海体校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张本智和的父母希望,儿子能够感受中国小球员的训练生活。


通过上海体校的联系,张本智和来到了上海曹燕华乒乓学校“踢馆”,和中国的同龄球员过过招。


曹燕华乒乓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学校的教练都夸这个孩子天赋不错,“说他意识先进,比赛经验和技战术成熟度高于国内小球员,球路刁钻,攻防转换能力不错……”


然而这一切听上去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张本智和的“踢馆”成绩是1胜7负。


“基本打得都是2004年、2005年出生的同年龄段选手。其中,他还输给了一名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


曹乒的教练婉转地说:“可能还是不大习惯和同龄中国孩子的比赛,而且连轴转对他也消耗很大。”


不过,也有曹乒的工作人员私下说道:“不知道为什么国内这么多人在说他(张本智和),如果他放在国内同年龄组算优秀,但不是最强的。”


这些年日本花费大量精力和物质投入在乒乓球项目中,也有不少神童在成年后丢掉了光环。即便是入籍日本的韩阳、张一博等国内球员,在短暂闪光后就泯然众人。


“相比中国乒乓球的训练质量和训练强度,日本在训练方面无法比拟。”一位乒乓球教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对于国乒来说,有竞争才有发展,能够涌现出强大的对手,对球员、教练乃至这个项目都是好事。”


世界冠军马龙也同样给了这位乒乓神童忠告:“他还是个小队员,在他完全投入职业体育生涯之前,他每天还需要大量时间用于训练和比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