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6-1-20 9:12: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少年商学院”(youthmba)


今天星期一,东京7岁女孩Noe Ando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餐,背上书包,和爸爸妈妈道别后便出了门。和平常一样,她一个人向地铁走去,她要顶着上班高峰,转三次线才能到学校。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在日本的公共交通上,你常常会看到像Noe Ando这样,独自一人穿过列车车厢,找寻空位的孩子。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你可能会觉得难以置信,但在日本家长眼中,孩子2岁起就该练习独自出门了。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绝大多数日本孩子都是和同学结伴上学、放学。


日本家长大都会让孩子早早地接触社会。有一档播出时间超过25年的真人秀节目——《我的首个任务(Hajimete no Otsukai)》,就记录了两三岁的小不点为家里跑腿的种种经历。他们试探着走向蔬菜水果店和面包店,而工作人员就用摄像机将这一切记录下来。


练习一个人过马路: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学会一个人买东西: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还不会认钱呢,就得学会自己买单: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帮爸妈丢垃圾更是家常便饭——日本的垃圾分类普及得非常到位,而且会严格要求每个孩子执行,这也是日本街道为什么那么干净的原因: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日本犯罪率极低是父母放心让孩子独自出门的一个重要原因。12岁的东京少年Kaito从9岁开始,便独自一人乘坐地铁往返父母的家。他的爸爸妈妈已经离婚,但同享Kaito的抚养权。


Katio的继母说,如果不是在东京,而是在伦敦或者纽约,她绝不会让9岁的孩子一个人出门坐地铁。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看了这些日本孩子生活的碎片,学院君不由得感慨:日本孩子真是太独立了!文化人类学家Dwayne Dixon说这与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群体信任感”有关,“日本的孩子很早就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群体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义务发挥自己的力量,服务他人,帮助他人。”


而孩子们也相信,万一出什么事情,身边的人一定会帮忙,揣着满满的安全感出门,自然不会慌。


除了家长有意识给孩子提供锻炼,学校也在不断强化这种观念。早在2008年,日本便在新的课程标准《学习指导要领》里,把学生的“生存能力”定为日本义务教育的基本目标。


幼儿园时期,孩子们就得轮流到食堂值班,给同学们打饭: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上了小学,更要严格执行值日制度。在家里再娇贵,也得和同学们一样,扫厕所!


超独立日本小孩是怎样炼成的


……


当然,这不是说日本孩子独自出门就一点危险也没有,但大部分日本家长还是会通过这种方式锤炼孩子。在中国,虽然作为父母的我们,可能暂时做不到这样,但是一定要避免把“小心遇到坏人”挂在嘴边。与其把孩子拴在自己身边,“草木皆兵”地守护着,不如学日本爸妈适度放手,教给孩子如何自我保护,紧急情况下如何寻求帮助,还孩子一些自由。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