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校园暴力在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新快报   更新:2016-1-21 7:2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Japanese Customs


无论在什么国家什么社会,遇到欺凌,适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还是最有效的方法。


刚刚结束了和公司前辈的饭局,谈到了让无数家长谈虎色变的校园暴力。这次,我们不是八卦不是闲聊,前辈的小儿子成了当事人。


前辈的小儿子在学校帮助了受欺负的同学,成了校内恶势力的眼中钉。除了藏鞋丢书这些小打小闹之外,终于有一天被小痞子抓到机会,将这个初一小男生拉到厕所,拍下男孩儿私密之处,还警告他会将照片发在网上。


不少孩子受欺负之后不敢声张不敢求救,最终无法承受选择逃避——自杀。这是日本校园暴力中最可怕的结果。去年上半年,日本就有一名初中生在河滩遭到凌辱,最终被逼全裸跳河而亡。


不少人会追问,学校呢?老师呢?为什么日本的校园暴力如此严重!


说到日本的校园暴力,上世纪70年代开始,针对公物的“热暴力”一度成为日本的社会现象,不良少年少女结成团伙,开着摩托车闯入校园砸玻璃、撞器材,不少学校严重到“学级瘫痪”。如果喜欢日剧的话,一定知道《3年B组金八先生》这部经典校园剧吧,金八老师手下就不乏这样的问题学生。


随着日本男孩儿的草食化,80年代以后,热暴力逐渐失去势头,针对教师的“混暴力”则开始出头。


这算是日本教育中矫枉过正的一种失败结果吧。从日本的传统式教育中,不难找到教师体罚学生的历史。然而时过境迁,一旦被发现体罚孩子,弄不好就会让教师上新闻头条。


公立学校的老师成了弱势群体,成为问题少年的欺凌对象。老师如果反抗,一不留神就会被盖上“体罚”“暴力”的印章,职业生涯基本完蛋。数度交锋之后,学校的主要自保模式就是报警,“你打我,如果你再打我,我就让你进局子”模式开启之后,警察蜀黍工作量增加不少,少管所也添丁不少。


面对恶劣的校园暴力,连成年人都无奈甚至束手无策,何况学龄前的孩子。前辈家的遭遇,令我不由心惊。


不幸中的大幸是,这个男孩儿有着靠谱的家教。坚信自己没做错的他,遇到麻烦毫不犹豫向大人求助,事发当天就告诉了父亲发生的一切。一向好脾气的前辈愤怒了,他立刻联系律师起诉了作恶学生和家长,最终以几十万日元的精神赔偿和签署有法律效力的接触禁令结束。无论在什么国家什么社会,遇到欺凌,适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还是最有效的方法。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