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董午志:日本中小学足球的开展情况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6-1-31 11:54: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1月15日—1月22日,在北京市足协刘军主任和陈长红指导的牵头和大力推动下, 我有幸与北京市多名优秀的足球教练员讲师、足坛名宿、裁判讲师和部分城区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员一起(因本人也是在中国足协和北京市足协注册的 亚足联/中国足协B级教练员),造访日本的千叶县等地(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对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方式、培训机制和具体情况进行访问学习。


现将学习的内容采用连载的方式,分四期呈现出来,分别为1、日本中、小学足球的开展情况;2、千叶县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3、日本媒体报道足球的内容和力度;4、日本社会生活中值得学习的地方。下面先呈现第一期:日本中、小学足球运动开展情况。


晚上入住位于东京湾的千叶市幕张地区的酒店


晚上入住位于东京湾的千叶市幕张地区的酒店


日本的房间据说是三步酒店:第一步进门、第二步上床、第三步就从窗户出去了


日本的房间据说是三步酒店:第一步进门、第二步上床、第三步就从窗户出去了


到达日本的第二天,1月16日上午9点 造访千叶县 千叶市 的 立苏我小学校。


千叶市的 立苏我 小学校


千叶市的 立苏我 小学校


先总体回顾一下这次学习和了解到的日本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情况,虽然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却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貌。正是这最真实、最基层的情况,才越反映出日本足球强大的内因。


一、日本所有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都是业余性质的,是社区制的。首先,日本的每个中小学都有校队,但校园老师的训练和执教水平差异很大。有天赋、有能力、想提高的孩子都不会局限在学校的校队训练,而是报名或被发现和推荐去参加社区的业余俱乐部。我们了解到,在日本的青少年足球体系中,球探系统非常发达,每个业余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球探,不断去发现每个学校的好苗子,免费推荐给自己的俱乐部以及其他俱乐部。请注意,是免费,好苗子的资源,大家共享。但就看小球员愿意参加哪个俱乐部了。因此对于业余俱乐部教练员的资质和训练水平,同样是个促进。(关于日本青少年足球培养的体制和机制的具体内容,会在第二期的连载中呈现出来。)


日本业余青少年俱乐部里的每名教练组长或叫训练总监,都拥有亚足联/日本足协的至少是D级的教练员证书,有的甚至是A级证书。其他的教练员则不一定拥有教练证书。这些教练员是志愿者的角色,没有任何薪酬。训练的场地都是该社区辖内的中学或小学免费提供场地,且我们亲眼看到教练们自己骑车来、骑车走。可能人家自己有汽车(在日本买辆汽车不是什么难事,很便宜),但更愿意骑车,全当健身了。当然那边空气好,出门不用戴口罩。


二、这次真切地了解到,日本几乎所有的小学、初中和大部分高中的足球训练场地都是沙土地。别看是沙土地,但极为平整,孩子们穿着正规足球鞋在上面训练和比赛,丝毫不受影响。之所以要用沙土地而不选用在国内都普遍流行的人造草,主要是因为:1、日本的中小学缺乏资金。乍一听,怎么可能缺少资金?那可是发达国家啊。但情况的确是这样,要想铺设一块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人工草皮是极其昂贵的。而日本方面对于认真程度的追求又使之坚决不肯随便铺一块不符合国际标准的人造草,因为一旦不符合标准,人造的草叶和上面的胶粒都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和污染整体环境。因此,宁可在沙土地上练,也决不在场地的标准上有一丝含糊。2、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培训认为,如果小时候能在沙土地上练就扎实的技术,等将来到了天然草上,会更加游刃有余。3、进入到高中阶段,在水平更高的高中联赛(后面的连载会涉及该内容)和高校联赛,球员才有机会在天然草上进行比赛。因此,这也是激励小球员刻苦训练的一个方式。那我们看到的沙土地和训练情景是什么样的呢,请往下看。


三、在日本的青少年社区性质的业余俱乐部中,特别是小学年龄阶段,男孩和女孩有时会混在一起训练。如果女孩水平的确很出众,会被球探发现而进入专门有女足的青少年俱乐部里进行训练。据了解,在日本的青少年,特别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孩喜欢足球和经常参与足球运动甚至训练的比例在30%左右,也就是说每10个男孩中就有3个参与业余足球训练。而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女孩喜欢和参与足球训练的比例还要稍微大于男孩的比例,大约为40%。这肯定和近年来日本女足在亚洲赛场和女足世界杯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密不可分。想想看,日本的高中联赛都分为男足比赛和女足比赛(这一点,在后续的连载第三期“日本媒体对足球的报道内容和力度”专题中将有所呈现),普及程度可想而知。下面请看一张图,大家从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日本女足强大的原因。


造访千叶市的“立苏我”小学校时 看到的一幅让人动容的场景


造访千叶市的“立苏我”小学校时 看到的一幅让人动容的场景


据了解,这名小女孩是该足球俱乐部的一名女足小队员。此前在比赛中意外受伤了,但每周末球队训练时,她都会拄拐到场边来观摩训练。没有人逼她这样做,完全是自觉。这种精神,让人赞叹……


一、二年级的男孩和女孩混编在一起进行小场对抗比赛


一、二年级的男孩和女孩混编在一起进行小场对抗比赛


年龄稍大的小队员进行半场比赛


年龄稍大的小队员进行半场比赛


教练在讲解位置职责


教练在讲解位置职责


训练结束后,孩子们排队逐一和教练员鞠躬和握手致谢


训练结束后,孩子们排队逐一和教练员鞠躬和握手致谢


场边埋在土地里的绳梯(为了方便大家看清楚,我在电脑上用红色线条标识出来)


场边埋在土地里的绳梯(为了方便大家看清楚,我在电脑上用红色线条标识出来)


当天下午1点30分,到千叶市的美滨打濑小学观摩当地的女足精英训练营的训练。


技术和技能训练后,根据年龄和水平分组,进行小场地4 vs 4的比赛


技术和技能训练后,根据年龄和水平分组,进行小场地4 vs 4的比赛


和中国足坛名宿曹限东指导


和中国足坛名宿曹限东指导


1月17日上午,我们一行去到千叶的检见川高中(日本叫高等学校)观摩一场训练比赛。



比赛的两支球队一个是初中一个是高中。技术能力、比赛阅读能力、局部队形和整体阵型的保持,有模有样。除此之外,在场边看到一个细节:



这种训练设施恐怕在国内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甚至梅花间竹一般的青少年俱乐部里都已很难见到,即便见到了可能也会嗤之以鼻。但这却是日本的一所普通的高中里,最为常见的训练辅助器材和设施。可训练出来的小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头脑,却能……(这里省略1万字,都是眼泪)。想想吧,硬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在于有什么样的好的青少年培训机制和优秀的青少年教练员!就像当年即使是小米加步枪,咱照样打胜仗,一个道理!


1月17日下午,我们一行访问千叶市立苏我初中。


千叶市  立苏我 中学


千叶市 立苏我 中学


学生们正在进行技术训练


学生们正在进行技术训练


小结:各中、小学的孩子们虽然在各自的技术训练中存在差异,但无论在小组的4 vs 4还是5 vs 5,甚至半场的8 vs 8中,主动思考的能力都非常强。为什么?这和日本整体的培训体制和整个的足球环境以及社会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足球,只是整个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是社会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整个社会的教育水平、教育功能的一种具体表现。


如若探知日本青少年足球成长和教育的机制相结合的情况,敬请关注下一期的读“董”足球:千叶县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