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发射第六颗X射线天文卫星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2-18 10:0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2月17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17日宣布,当天17时45分(北京时间16时45分),在位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发射了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这颗卫星将用于调查宇宙的发展过程,研究隐藏在太空中的物理现象。


这颗卫星名为“ASTRO-H”,重约2.7吨,全长14米,服役期预计为3年。它由日本和美国的多家机构联合开发,装配有利用尖端技术开发的两种X射线望远镜和4种捕捉X射线的检测仪器,能发现高温高能天体释放的X射线,可观测距离地球数十亿光年的黑洞。“ASTRO-H”入轨后,每96分钟环绕地球一周,将从今年夏季开始正式进行观测。


“ASTRO-H”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调查宇宙的发展过程,例如研究巨大的黑洞如何成长以及会给周围带来怎样的影响,星系团在暗物质的支配下是如何形成和进化的。


另一个任务是验证极限状态下的物理现象,例如在超高密度和超强磁场下会出现什么样的物理现象,时空在黑洞附近会出现怎样的扭曲。


自1979年以来,日本已发射了5颗X射线天文卫星。此次发射的卫星用于接替2005年发射并于去年停止使用的“朱雀”号卫星,前者的摄像和分光能力达到“朱雀”号的100倍。


如果仅观测宇宙天体的可见光,那么太空中的绝大多数物质都无法观测研究。因此,要想了解宇宙面貌,针对源自各类天体的X射线进行观测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