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人睡眠时间堪忧 平均为7小时15分钟

作者:杨徵薇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6-2-20 9:12: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2月19日讯 据日本媒体网站2月18日报道,NHK在“你每天睡几个小时?”的调查中发现,自45年前起,日本人工作日的睡眠时间便逐年减少,但今年这一趋势首次出现了缓和。但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仍显不足,因此也有专家指出,有必要从小对国民进行“睡眠教育”以引导人们认识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时间减少的趋势得以遏制


“国民生活时间调查”是由日本媒体NHK举行的、每五年一次的调查。 本次调查显示,日本人工作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15分钟,和5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增长了一分钟,这也是45年以来,日本人平均睡眠时间首次呈增长趋势。


日本人睡眠时间仍显短暂


另一方面,由OECD(经济合作开发机构)公布的2014年国际调查中,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43分钟,为参与调查的28个国家中仅次于韩国的第二短眠的国家。该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28个国家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18分,而日本与该平均时间相比,短了35分钟。


进行“日本人生活时间”相关研究的东京工业大学的矢野真和名誉教授表示,由于日本实行周末双休制,因此工作会更大密度地集中在工作日里,从而导致睡眠时间呈减少趋势。虽然从目前的特征来看这一趋势得到缓和,但是日本人的睡眠时间和其他国家相比仍显不足,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多去思考分配时间的方式,从而让生活留有一些休息的空间。”


应从小进行“睡眠教育”


眼下,青少年睡眠不足的问题更令人堪忧。比如青少年过度沉迷于手机游戏导致睡眠时间减少,进而引发生物钟紊乱,以及次日到学校时状态不佳,这类现象的增加也引发了社会关注。


在SNS等网络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于睡眠时间的讨论,诸如“总是玩手机游戏导致睡眠时间被压缩”、“果然不按会儿手机就睡不着啊”等。这其中反映出的问题,也使得“睡眠教育”备受关注。“睡眠教育”这个词所表示的意思,不是在“睡眠”中也要接受“教育”,而是强调要教育孩子们认识睡眠的重要性。


进行这一“睡眠教育”(又称“眠育”)的NPO法人前田勉理事长,以福井县美浜町共1000名中小学生为对象,要求他们对晚上的睡眠时间和早上的起床时间进行记录,制成“睡眠表”。前田理事长将孩子们提交的睡眠表进行验收,并标注改善意见。前田理事长称,到了小学较高年级或者是中学生时代,生物钟便已定型下来,所以‘眠育’绝对是开始的越早越好。”除此之外,前田理事长认为,这种指导的对象应不仅局限于孩子们,也应扩展到成年人中。若是在孩子们记录的睡眠表中发现问题,前田会与该家长进行单独面谈提供意见,同时也向教育委员会提起倡议,比如将体育类社团的晚间训练时间提前等。前田还表示,“孩子们是看着家长的背影成长的,孩子们的生活规律会时常被家长的作息模式所影响,因此家长也必须注重自身的睡眠。”(杨徵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