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校园霸凌事件频发 各地学校采取方法应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6-2-24 9:22: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福岛县会津地区的县立高中日前发表公开声明称,已确认于去年9月自杀的高二女生受到了来自学校文化部高年级学生的校园霸凌。但是由于该生在自杀前数月与加害高年级学生未有接触,因此相关人员认为“无法认定校园霸凌是否与该生的自杀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根据县教委所述,该女生自高一夏季开始,便经常被同部的某高二学生言辞辱骂,还经常被无视。该女生曾和其他学生抱怨“前辈好可怕”,随后便从秋季开始休学。


学校在去年5月便掌握了该生受到校园霸凌的证据,而该生也曾在班主任的劝说下于6月份休学。加害一方的高年级学生也退出了社团。但此后不久的8月份,该高年级学生便再次加入了社团。随后在2015年9月19日凌晨,该生被发现于女厕所自缢身亡。


在了解到该生怀有社团及学习方面烦恼的基础上,县教委得出了“校园霸凌还不是该生自杀的直接原因”的结论。该生的父亲表明,“虽然女儿被认定受到校园霸凌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校园霸凌没有被认定为直接原因让我感到十分遗憾。”


针对日本国内日益严重的校园霸凌现状,日本各地也在积极采取各类方法予以应对。2月20日,东京都清濑市的五所学生会成员针对霸凌问题组织了学生会议,就各校霸凌状况意识调查及SNS的现存问题状况结果进行了发表,还积极讨论了消除校园霸凌各方案的可行性。


参会者包括清濑中学、清濑二中、清濑三中、清濑四中及清濑五中的学生会会长及部员,共计31人。


清濑五中以在学的1-3年级学生为对象,发放了问卷调查。300名学生中有16%的学生认为“学校中不存在校园霸凌的现象”,但73%的学生认为存有“戏弄”事件。


会长高濑毬菜称,每个人对校园霸凌和戏弄的界限认识都不尽相同。有同学在受到戏弄后也不会与其他人沟通,而是选择一个人默默承担压力。这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清濑四中则对校内SNS的利用实态进行了调查。报告称,有五成师生拥有智能手机,其中有85%的人加入了学校的群组进行互动。还有人回答称“曾在网上发生过纠纷”。


除此之外,京都也于2月21日在上京区举办了学习“网上霸凌”的讲演会。“网上霸凌”指的是在网络上戏弄、中伤同级生的问题。该讲演会由京都府及市町村、学校、警察等组成的“京都府校园霸凌问题对策联络会议”主办。约有260名教师和监护人到场。


会议上,调查校园霸凌问题的佛教大学原清治教授及监管网络环境的PITCREW企业进行了演讲。


在京都府高校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原教授指出,“几乎所有高中生的家长都没有对子女智能手机的使用准则进行规范。但若制订了准则,则大多数的学生都会遵从。”“不要强迫子女单方面遵守,而是制定亲子之间相互遵守的准则。这对于避免孩子成为‘网上欺凌’的受害者和加害者而言,十分重要。”(孙婕)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