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儿童冬季赤膊锻炼 耐寒教育从娃娃抓起

作者:宁菁菁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6-2-24 13:22: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年,日本的冬天算是“暖冬”。不过,冬天毕竟是冬天,让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光身赤膊在寒风中又是跑步、又是冬泳、又是洗冷水澡的,画面残酷得有点不敢看。虽然严寒健身在许多国家并不少见,但像日本这样从娃娃抓起的并不多。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说,在冬季的日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让人“起鸡皮疙瘩”的一些场景。比如,年轻妈妈在大雪纷飞的早晨,会牵着年幼女儿等待去幼儿园的班车,母女两个人都是清一色的露腿短裙;严寒天气里的幼儿园中,我们会看到男童女童们个个短裤短袖参加运动会,而观众席上的父母没有丝毫担忧之色;而寒潮来袭时,小家伙们依然是单衣单裤四处跑。


其实,我们应该这样看,日本孩子们穿着单薄既不是因为岛国的冬季很温暖,也不是因为傻小子睡凉炕全靠火力旺。在日本,可以这样讲,“耐寒”既是一项修行文化,又是一门成长的教育,有着较深的传统和历史。


长期以来,日本都非常重视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价值观。作为发达国家,日本几乎所有公共场所设施在冬天都配备有空调、电炉这样的取暖工具,尽管如此,但日本仍然将儿童列为受寒教育的“强制”对象。在日语当中有这样一句谚语:“儿童是风之子”。这一方面是表示儿童是天生体格抗寒的个体,另外也表示人与自然应该浑然一体的意思。走出呵护有加的室内,感受自然的四季变化,特别是要用自己的身体来体会特殊的寒冬,这个就比较贴合日本自古以来的自然理念。


同时,我们还要想到“耐寒体验”又是日本武士文化与木建文化精神的续存。大家都知道,日本曾经拥有近700年的武士时代。武士道又是日本特殊的历史文化,它的精神核心是重视衣着简朴和生活苦素,追求以人的原始力量发展和锻炼自身。我们还知道,过去日本的房屋基本上都是木造房屋,这是日本代表性的建筑形式,在结构上也没有办法完全拒严寒于门外,这也促使日本人更加适应寒冷,有些人甚至喜爱那种寒冷的感觉。而日本的儿童在严寒教育里,就能够窥视到上述两种传统文化的影子。


此外,日本还有一种以寒修行的民俗。其实,不仅仅是儿童,日本各地迄今都盛行着各种在寒冷中修养身心的做法,比如飞流急下的“瀑布浴”、 比如大雪地带东北地区的裸身雪浴等等。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成年男子们仅一条“遮羞布”在漫天大雪的世界里呐喊前行,这里传达的不仅是锻炼健壮体格的信号,更是净化心灵、强化意志的精神。在这种传统文化的包围下,被视为民族未来的儿童,自然十分有必要接受这种教育。


当然我们也要说,日本的严寒教育包含历史、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因素,但是对于儿童来说,对于促进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的好处应该说还是显而易见的。当然对于这种“奇葩”的锻炼方式,并非只是像一些爱美女性那样“要风度不要温度”,而是日本最大限度挖掘儿童身体和意志的潜力。因此从这样一个方面说,耐寒教育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