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民宿业界为何“拒绝亚洲客人”?

作者:沈靓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16-2-27 7:39: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访日外国游客数量的激增,“日本旅馆酒店一房难求”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为了缓解住宿难问题,日本政府正推出“民宿”服务,但却引发了另外一些声音。


日本《周刊SPA!》2月23日的一篇文章称,一位38岁的美国男子曾到过世界20个国家以上的民宿。他觉得日本民宿的建筑物墙壁和地板都太薄,就连外国人正常说话都会给隔壁带来困扰。


“欧美的民宿一般以房东不在家的时候短期出租为主。日本的民宿好像以经营获取利益为主,光看价格的话和酒店也差不多。”这位美国男子表示,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讲,真正想体验的是在游客不常去的日本农村和渔村的民宿。


这位美国男子也遇到过令他感觉不可思议的事。他对《周刊SPA!》说:“在预约民宿时,名古屋某民宿的一位中年女性还要询问预约者的国籍。她尽说韩国人和中国人的坏话,最后很淡定地说‘拒绝亚洲客人’。”


“那位中年女性只想把民宿租给欧美人。我从朋友那里得知,像她那样的人在日本好像还不少。这种种族歧视的行为,在欧美可是犯罪的。”上述美国男子补充道,对于日本民宿业界,需要完善的课题恐怕不光是相关法规那么简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去年10月曾报道,根据日本《旅馆业法》,只有具备服务台等设施的酒店、旅馆才能获得住宿设施营业许可。然而最近,日本一些民宿通过互联网招揽游客,无视政府的规定,导致入住者与房东间发生纠纷的案例也在增多。


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名宿服务制度改革。去年9月28日,日本政府首次确定将面向外国游客推出“民宿”的住宿方式。东京都大田区将率先实行。大田区作为“国家战略特区”,享有放宽政策,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空置房屋向外租住。


日本《每日新闻》此前报道显示,2014年在大田区住宿的外国人约13.3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5.5%。大田区内的酒店入住率约为91%,在区内已经经营民宿的业主达到了100户以上。预计到东京奥运会期间,大田区住宿将会饱和,因此急需增加配备具有安全性以及卫生条件的住宿设施。


今年2月16日,大田区诞生了东京第一例取得合法认定民宿,这也是自大田区成为日本战略特区以后,第一家被官方认可的民宿机构。


据日媒报道,本次获得官方正式许可的机构是一家经营民宿预约服务“STAY JAPAN”的企业,该企业旗下取得合法身份的第1家民宿设施是改造了一处已有65年筑龄的民居,第2家则是位于筑浅的高级公寓。


根据日本观光厅此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1-10月期间,访日外国人游客数达到1631.7万人(其中中国大陆游客为428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预计全年将达到1900万人,离2000万人的目标近在咫尺。


随着赴日中国游客数量的激增,媒体也多次报道“中国游客挤爆日本景区,日本旅馆酒店一房难求”的新闻。另一方面,外国游客人数的增多导致日本国内住宿设施供不应求,进而可能会抬高住宿费用,对日本国民的生活出行带来较大影响。


日本共同社去年11月的报道援引一些经济团体的估算称,若放宽《旅馆业法》限制,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将增加,预计游客住宿、就餐、购物等将产生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0亿元)左右的消费额,而房屋供应者为完善家具和服务的投资也有望达到1万亿日元规模。


(澎湃国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