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3·11”大地震五周年 灾区重建依然面临众多课题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经纬网   更新:2016-3-15 6:21: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日,在日本东京的一处公园,一名男子悼念遇难者。新华社发


11日,日本迎来了“3·11”大地震五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悼念活动为在这场巨大灾难中丧生的人们祈福。5年来,尽管日本政府出台了大量重建计划并投入了大笔复兴预算,但灾区内居民安置、生态恢复和产业复兴等重建工作仍进展缓慢,特别是由此次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事故处理依然遥遥无期,更是严重影响着当地经济与社会复苏。


17万人仍无法返回家园


在日本政府于11日下午在东京国立剧场举办的“3·11”大地震五周年追悼仪式会场,首次摆放了产自福岛县、象征未来与希望的油菜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追悼会上的致辞中也坚决表示,将吸取日本大地震教训,做好防灾避难对策,并继续加强对灾区的支援,早日振兴灾区。


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到3月底,“3·11”大地震后为期5年的国家“集中重建期”将宣告结束,从2016年度开始将进入灾区的“重建与创生期”。据日本媒体统计,通过近5年的集中重建以及政府26万亿日元(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的复兴预算投入,灾区在清理废墟、修建临时或永久住宅、加固沿海堤防、重建道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据统计,重建工作大约清理了约5300万吨的建筑残骸,沿海灾区的许多道路和桥梁得以重修,当时被紧急疏散的47万人中超过半数已经获得永久性住房,此外,经过除污作业后,福岛核电站周边的一些地区已允许周边居民返回。


然而,日本1995年发生的阪神大地震在5周年纪念日时已无人在临时板房中居住。与之相比,同样在5年后,岩手、宫城及福岛三个受灾县无法返回家园的避难人数仍高达17.4万人,其中更有约5.7万人生活在临时板房中。此外,日本政府计划修建、修理或替换的近600条防洪堤和海堤目前也只完成了70条,还有许多其他项目甚至尚未开始施工。岩手县和宫城县在灾后安排的594个工程项目目前也仅完成83项,占计划工程的14%。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对福岛、宫城和岩手三县500名灾民实施的一项民调也显示,75%的灾民表示“重建进度滞后于当初预期”。在宫城和岩手两个海啸灾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灾民表示,重建进度较当初预期滞后“2至3年”。


福岛堆芯熔毁状况尚未掌握


有媒体引述岩手县灾区陆前高田市长户羽太的话分析称,灾区重建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作风僵化,对灾区了解不深入,导致政策和灾区实况脱节。专家指出,由于重建涉及土地置换等复杂的产权关系,政府和灾民在部分重建方案上想法冲突,导致计划反复修改无法动工。另外,由于灾区建筑工人不足,建材价格飞涨,因招标流拍延迟开工的建设项目也不在少数。而据日本媒体披露,参与灾区重建的许多施工人员和物资经常被调走用于维修福岛核电站和建设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


与缓慢的灾后重建相比,福岛核事故处理更是让人感到遥遥无期。日本政府当初评估,仅解体发生堆芯熔毁的3个核反应堆就需要四五十年时间,但从目前进度看,这一评估也过于乐观。至今,主导事故善后的东京电力公司竟然连堆芯熔毁的具体状况都未能掌握。更糟糕的是,随着作业人员因可容许被辐射量达到上限而不断退出,核事故处理现场正逐步面临熟练工短缺的困境。而以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为中心,在12个都县储存已达约17万吨的核事故废弃物的处理也进入了死胡同。


有专家指出,在今后数十年计的漫长作业工期中,脆弱的福岛核电站一旦再遭强震、海啸、台风等大的自然灾害袭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日本政府近期表示,将在为期5年的灾区“重建与创生期”里投入6.5万亿日元,并致力于灾后重建的全面完成。然而有日本媒体指出,与设定所谓的口号式目标相比,政府更应该制定符合各灾区实际情况的“精准”计划,必须认识到灾区重建任重而道远。记者丛云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