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家电企业跌下神坛 只能卖身转型抱团取暖?

作者:佚名  来源:家电网   更新:2016-3-21 9:09: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21日原创】今年1月日媒还在探讨东芝与夏普白电业务合并的可能性,转眼间夏普已经要下嫁财大气粗的鸿海,东芝也已经决定把白电业务卖给美的了。


3月1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美的与东芝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将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的控股权。不过目前还没有透露这笔交易所涉及的收购金额。


曾几何时日本家电是质量与技术的象征,不过近年来这些有着辉煌历史的日本企业正在一个接一个倒下。


最初倒下的是三洋(SANYO),三洋依靠旗下优质的收音机、洗衣机等商品在消费者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经也是中韩家电企业争相模仿的对象,不过目前三洋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可能已经随着时间模糊生疏了。


2010年松下通过股票公开买卖,获得三洋电机80.77%的股份,之后松下将三洋转为旗下子公司。在松下得到最渴望的电池业务后,随后便将三洋的原有的家电业务逐个售出,洗衣机与冰箱业务则被海尔收入囊下。


即将要倒下的便是东芝与夏普。2015年东芝爆出账目作假,据悉在2008年以来,东芝依靠账目作假,凭空增加了高达1518亿日元的利润。造假事件背后折射出东芝计算机、电视等业务竞争力下滑。


除去向美的出售白电业务,近日东芝也将旗下医疗业务以约5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佳能。东芝也在去年年底宣布,将裁员7000人精简集团,未来专注于芯片和核能业务。不过据外媒报道东芝涉嫌隐瞒核电业务13亿美元亏损正在接受美国调查。


夏普方面除去2013年收支接近平衡以外,2011年亏损4000亿日元,2012年亏损突破公司历史记录高达5000亿日元,2014年亏损2223亿日元,2015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083亿日元。


据媒体报道夏普方面本意是只将液晶上游业务单独出售,但鸿海方面开价诱人,夏普亏损问题也几乎没有可能依靠自身力量扭转。对于夏普来说,“下嫁”鸿海可能目前的最优选择。


除去上述几家结局已经盖棺定论的日本企业,剩下的日本企业日子也不好过。索尼自2008年到2014年累计亏损1.15万亿日元。2015财年在缩小规模的代价下,前三季度索尼终于实现盈利,不过一部分原因也在于索尼剥离了电视业务,将电视业务独立运营。


日本业内人士对于日本家电企业没落给出过这样的解释,“家电成为谁都能生产的社会大众产品后,让企业必须在全世界市场上进行竞争。定价模式、销售方法均不同于以往。”显然走在最前面的日本家电企业成为群狼攻击目标。日本家电企业最先失利,先后遭遇重创,几乎无一家日本企业能幸免。


其实这只是陈述了已经发生的事实,日本家电企业失败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在于日本企业的思考方式与企业文化。


随着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以及互联网渗透到各个领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已经不仅仅限于经久耐用。日本企业执着于产品质量,没有感受到消费者的心理变化,也对互联网浪潮引发的改变视而不见,这使得日本家电企业近年来节节败退。


不过,日本家电企业的没落不代表日本企业的衰败,在更需要钻研以及更具科技含量的领域,日本企业的保守、执拗、固执己见,也孕育出令人称道的匠人精神,帮助日本企业生产的零部件渗透到电子消费产品的各个领域。


(家电网® HEA.CN)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