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IMF称日本经济将陷入负增长 日本央行:同意IMF说的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更新:2016-4-13 14:4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MF副总裁古泽满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日本经济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将陷入0.1%的负增长。这主要是受到日本政府计划于2017年4月上调消费税率至10%以及新兴市场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如果实际出现负增长则将是3年来首次。IMF的预测可能将对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如期上调消费税率的决定造成影响。IMF同时提醒近期日元“显著”升值,全球经济总体上增长势头不足。


关于日本经济增长率,IMF预计2016年为0.5%。今年1月IMF曾预测2016年与2017年分别为1.0%和0.3%,此次均做出了大幅下调。日本经济上一次出现负增长是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的2014年,为负0.03%。


IMF还表示“(社会老龄化导致)劳动力减少,中长期增长预期也不乐观”,认为难以避免低增长的长期化。


IMF指出,受日元升值与新兴市场国经济减速影响,外需也将陷入低迷,因此“2016年上半年日本经济活动将受到拖累。”加之消费税增税导致个人消费疲软,IMF预计2017年将出现负增长。IMF预计,如果日本按计划上调消费税,其经济明年将出现萎缩。与此同时,尽管日本央行实施了意在提高通胀率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但是该行的主要物价指标自2015年年中以来一直徘徊在零水平附近。


关于中国,IMF预测2016年与2017年增长率分别为6.5%和6.2%,均较1月上调了0.2个百分点,反映出个人消费的复苏,然而IMF也预测经济减速势头暂难以改变。


在IMF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估之后,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原田泰也对日本经济现状进行了非常不乐观的评价,他表示不否认日本经济复苏势头疲软,物价似乎并没有上升的状况。


“我并不是在否认经济复苏依然疲软的状况,”原田泰在日本西部的下关市讲话时说。“这也正是日本央行在推出质化兼量化宽松政策(QQE)后,一直在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的原因,央行扩大了QQE规模,并且QQE和负利率双管齐下。”


原田泰还表示,虽然日本的物价涨幅没有最初预期的那么大,但是随着能源价格下降及经济供应过剩的影响慢慢消退,物价最终将实现上涨。如果物价趋势所面临的风险产生实质影响,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增加刺激措施。这与行长黑田东彦及其他央行官员的表态一致。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古泽满宏表示,日本央行仍有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的工具,但必须牢记,下调负利率的空间是有限的。古泽满宏还表示,他并不认为近期日元上涨,大幅偏离了IMF目前关于日元走势“基本符合基本面”的评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