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企业拓展海外商机暴露国际化能力不足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更新:2016-5-13 11:41: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1日报道,在国内市场日益猥琐,企业不得不放眼海外的情况下,日本的企业普遍暴露出缺乏处理国际化商业能力的问题。


在近期的一个行业展会上,日本的荞麦加工企业发现有大量商机,他们收获来自迪拜、巴西等国的订单,但他们很明显能感觉到,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发掘展会上存在的大量商机。一位商贩甚至让自己正在上高中的女儿来帮忙,进行一些简单的翻译。


据报道,不光是这种商贩,许多日本大的公司都意识到,由于国内市场趋于萎缩,想要维持业务增长和企业生存就必须开拓海外市场。自2016年起,从银行、制药公司到啤酒厂、轮胎厂和钢铁厂,日本企业已达成200多起境外交易。然而很少有企业愿意承认,他们几乎没有几名员工有国际经验。


这一问题部分源于对外部世界感兴趣的日本青年劳动力越来越少。根据经合组织的统计,日本国民留学人数在2004年达到巅峰,有8.3万人;随后到2011年下降了至少30%。2012年,该数字略有升高。经合组织的数据截止到2012年,但足以验证许多观察家的观点,日本劳动力的能力愈发狭隘,雇主们同时也已经意识到他们需要国际化员工。


虽然国民的留学水平和企业的国际经验实力并不完全对等,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二者明显脱节。大多数公司有海外扩张计划,但未明确提出招聘具有国际经验和目标的员工。许多人不愿意尝试这种招聘,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受到外国教育体系的“污染”。


另一原因可能是日本年轻人比较理性,认为昂贵的海外留学并不能改善他们的就业前景。他们可能已经预料到,即使面对国际主义者在工资方面的具体要求,日本企业也不知道如何应对。


迪罗基公司的数据暗示了问题的紧迫性。在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前,日本的对外贸易就开始蓬勃发展,并持续至今。从价值角度来看,2015年海外交易创下了新记录:以银行和保险业为支撑的国内客户群萎缩促使境外贸易额达10多万亿日元。2005年前4个月,日本企业达成82起境外交易。2011年至2016年同期,交易量处于200起左右或更多。


这些交易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但日本企业管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海外消费热潮扩大了日本企业的全球发展前景,而员工们尚未准备好。


《金融时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他正在采取措施以缩小鸿沟。据悉,日本计划到2020年共派遣12万日本人出国留学,并创建新项目协助实现这一目标。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数据显示,2014年有8.1万日本人留学海外,但这尚不能满足日本公司的需要,因为60%的留学生海外学习时间只有1个月甚至更少,仅有2%的人留学时间超过一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