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打造优质产品,美的工匠极致追求让日本叹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网   更新:2016-5-17 23:26: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发布公告称,经双方协商一致,美的拟以自有资金约537亿日元(约合4.73亿美元)得到东芝所持白色家电业务80.1%股权。此次战略合作,美的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全球授权,以及超过5千项家电相关专利,还有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


此次战略合作,在整个家电制造业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中国品牌引发日本媒体高度关注


近来,从政府高层到企业基层,都在宣扬工匠精神,而日本是一个与工匠精神可以自动建立联系的国家。很多国人觉得日本的产品会更科技、更精工,国产品牌与之相比逊色。这一点,在国人漂洋过海赴日买电饭煲和马桶盖等事件中,就可见一斑。而透过本次美的与东芝的战略合作,我们是否可以对国人缺乏工匠精神,而日本更注重工匠精神的观念有所正视呢?



“国产并不比日产差,甚至有些方面优于日产品牌,最起码它更适合我们的国情”。或许,这句话我们自己人说会有偏袒的嫌疑。


近期,日本每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中国的匠心企业进行了探访,完整记录了中国制造的技术提升和品质保证。而他们从哪些视角,记录了哪些不同呢?


用匠心才能出精品


“在日本拥有时尚设计、吸引不少眼球的电饭煲,是由中国的美的集团所制造的。”这是日本每日电视台新闻的导语,而除了时尚的外观设计,美的电饭煲的质量才是其关键优势。在一处布满电饭煲元器件的长桌前,日本记者米田停下了脚步,他惊讶于中国人可以把电饭煲每颗螺丝钉拆下,研究地这么细致,这么彻底。除了对自己产品的了解,美的还要“解剖”日本同类产品作为对比,找不足,提品质。



而听了美的工匠“煮饭哥”黄兵的故事后,米田更是对美的做电饭煲追求极致的精神印象深刻。一个人为煮出一碗更香甜的米饭,可以连续12年专注于煮米饭,可以在两年的时间里煮两吨米,这种专注丝毫不亚于“寿司之神”。



采访过程中,米田亲身体验了一把米饭的试吃。工作人员将两台日本最受欢迎的电饭煲煮的米饭和美的鼎釜IH电饭煲煮的米饭放在一起进行试吃。反复试吃后,米田记者说:“无论是米饭的弹性还是米饭的甜度几乎完全相同。”而同时参与试吃的媒体人都评价认为,美的集团的电饭煲完全不输给日本制造的电饭煲。



重塑民族品牌还需匠心企业


采访期间,米田还发现美的集团的展览厅中展示了许多引以为傲的各种白色家电。如按照生产台数计算,世界占有率达到第二位(NO.2),销售额达到2兆5000亿日元(1384亿人民币),该销售额是东芝集团白色家电的一倍之多。


在日本品牌深刻影响国人,国产品牌竞争激烈的今天,美的取得这样傲人的成绩,是基于对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和对产品品质的细致研究、提升,这是国产品牌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


日本每日电视台的报道中也表示,「made in japan」=值得信赖的概念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国人心中。如何补足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信赖度是中国面临的课题。就在此刻美的集团决定与东芝的白色家电事业部进行战略合作。这似乎是有意为之,美的在此刻担负起了重塑民族品牌自信心和标杆民族品牌工匠精神的使命。


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表示“相对于日本,瑞士,拥有久负盛名的工匠精神,为用户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应该是中国工匠的初心。”这是日本记者听到对工匠精神最为朴素的阐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