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动漫潮引发版权纷争 日本版权方终于坐不住了!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6-5-31 22:2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23日下午,在上海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让所有“火影忍者”粉丝几乎尖叫。发布会现场,日本官方公布将于今年10月-12月在上海、杭州等六大城市巡演火影忍者2.5次元音乐剧。


据了解,“2.5次元音乐剧”是指将漫画、动画、游戏等“二次元”的内容以“三次元”的形式呈现的音乐剧。“二次元”是一个动漫术语,指动漫人物所生活的虚拟世界,现实生活被称作“三次元”。


2.5次元音乐剧对于拥有大量文化版权(IP)的日本来说,是近几年在日本大热的一个文化新趋势。自2000年至2013年间,已经有70余台2.5次元音乐剧在日本上演,仅2013年一年,观剧人数就超过160万人次。


从2014年开始,2.5次元音乐剧开始走向海外,仅2015年一年间,其中的经典剧目《美少女战士》、《网球王子》、《火影忍者》、《黑执事》就已经陆续在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上演。


随着日本国内市场的饱和,日本非常重视动漫版权等软实力的输出。日本媒体称,随着日本人口不断减少,很难期待市场明显扩大,拓展海外市场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公司面临的课题。



中国正好是日本动漫版权输出的潜在市场。据《央视财经评论》报道显示,中国动漫市场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且正在以每年接近20%的速度疯涨。动漫市场已经成为在“新经济”条件下国家和地方都非常重视的发展重点。


但是最让日本动漫公司担忧的,便是中国市场的盗版侵权问题。5月14日,武汉某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关于日本漫画《城市猎人》的版权声明函。



声明函中称,该公司与日本漫画《城市猎人》的版权方签署了合同,购买并取得了该漫画在中国区域的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改编权、游戏改编权及相应衍生品开发权,并称该公司拥有《城市猎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唯一合法改编权和拍摄权。



然而,拥有《城市猎人》版权的日本株式会社North Stars Pictures却于5月24日在公司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声明,称中国媒体近日报道有中国公司宣布取得了《城市猎人》版权并将改拍成电影的消息,North Stars Pictures公司对此指出报道与事实存在差异。



North Stars Pictures公司在另一份声明文中表示,截至5月23日为止,该公司并未授权任何一家中国国内或其他国家的公司或个人进行《城市猎人》作品的改编。



据了解,《城市猎人》是日本漫画家北条司的代表作之一。前作为1983年北条司本人的短篇作品《城市猎人XYZ》,并有日本读卖电视台改编的同名动画。


1993年,由成龙、王祖贤、后藤久美子、邱淑贞主演的电影《城市猎人》在香港地区上映,获得好评。



2011年5月,韩国SBS电视台播放由李敏镐、朴敏英等明星主演的《城市猎人》电视剧,将故事背景由北条司原著中的上世纪80年代东京搬到了2011年的首尔。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