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京剧《白蛇传》日本巡演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6-6-2 11:0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演出现场


5月28日,国家京剧院赴日巡演京剧《白蛇传》,在东京艺术剧场正式拉开帷幕。


京剧《白蛇传》取材于神话传说,在中国流传甚广,是中国戏曲演出剧种最多、流传最广的剧目之一。此次上演的《白蛇传》是著名剧作家田汉编剧、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叶盛兰和杜近芳先生创演的经典版本。由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和张兵分别扮演白素贞和许仙。


京剧《白蛇传》文场精致,武场火爆,唱腔优美,做工细腻。“游湖”描绘出烟波画船、万语千言的奇妙意境,“盗草”中闪现着舍生忘死、执著信念的对剑身影;“水斗”里营造了浪漫写意、壮阔波澜的水战场面,“断桥”上飘荡着凄婉缠绵、肝肠寸断的动情演唱。那一段“青妹慢举龙泉宝剑”,白素贞历尽劫波后深沉善良的光华品性熠熠生辉。


首演虽然是日场,但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剧场高朋满座。一向内敛的日本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或会心轻笑,或由衷赞叹,或热烈鼓掌,精彩之处甚至似中国观众叫好。


“中国与日本毗邻而居,文化交流渊远流长,相似的东方文明神韵,相通的艺术审美志趣,让我们觉得那么近,感到那么亲。如今我们将《白蛇传》这流传千年的故事、前世今生的情缘、60多年的艺术精品带去日本,艺术共通,精神共存,愿共同沉醉,一同分享。”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表示。


据国家京剧院副院长陈樱介绍,该院首任院长梅兰芳先生曾多次赴日进行文化交流,传递京剧之美。建院60多年以来,剧院访日十余次,既带去了《霸王别姬》《凤还巢》等传统名剧,又合作演出《龙王》《坂本龙马》等剧目,为促进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积极努力与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蛇传》的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与日本也颇有渊源。1958年东映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就根据《白蛇传》的故事制作了日本影史上第一部彩色长篇动画电影。


据了解,国家京剧院此次赴日演出共20天,演出17场。


(郑 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