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什么原因? 日本多党要求安倍辞职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6-2 13:3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安倍因这件事惹恼在野党 日本多党要求安倍辞职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人士透露,鉴于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将提高消费税率的计划再推迟两年半,民进党高层也基本决定在31日向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议案,理由是安倍违背先前“不再延迟增税”的承诺,理应辞职。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将提高消费税率的计划推迟到自己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届满之后,可能招致外界对他“作为首相不负责任”的批判。


【增税包袱留给下任?】


自民党消息人士29日称,安倍“基本决定”将增税计划再推迟两年半,28日晚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传达了上述想法。


根据安倍的决定,增税计划将被延至2019年10月,而安倍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在2018年9月底届满。


共同社报道,按照自民党党章,总裁连任限期为两届,即6年。2019年10月这一超过任期的延长时间可能为安倍带来“作为首相不负责任”的批判,也可能引发外界猜测,认为安倍可能试图延长总裁任期,以实现更长期执政。


自民党消息人士说,麻生和谷垣对安倍的决定面露难色,在会谈中提出有必要解散众议院,与夏季参议院选举举行两院同日选举,但安倍沉默不语,没有赞同。


同属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干事长代理齐藤铁夫29日说,安倍的上述会谈并没有召集公明党参加,他之前没有得到关于延期决定的消息,将与自民党沟通后决定作何回应。


【“安倍经济学”遭炮轰】


日本多个在野党29日就延迟增税决定要求安倍辞职。日本民进党干事长代理福山哲郎认为,安倍违背先前承诺,理应辞职。这一立场得到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民主党的支持。


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28日称,安倍内阁已经“无法信任”,“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有八成国民没有感受到经济复苏,‘安倍经济学’陷入困境,安倍还试图更改宪法和和平主义”。


为应对日益增加的财政压力,日本政府2014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至8%,原定2015年10月进一步增至10%。由于第一轮增税后日本经济下滑,国内消费遭受重创,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布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


当时,安倍断言增税计划“不会再次延期”,除非发生类似2011年3月规模的大地震或者2008年的雷曼危机重演。在野党认为,在没有发生大地震的情况下,安倍只能牵强地将经济形势与“雷曼危机”作类比,为自己“找台阶”。


事实上,安倍几天前主持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发表经济形势与2008年经济危机前相似的论断,几乎没有得到认同,部分参会国首脑认为“危机”一词言过其实,而不少日本专家也认为两个时期的情况“完全不同”。


共同社报道,鉴于安倍先前坚持“不再延迟增税”时曾经信誓旦旦,如今口风急转可能降低日本财政的国际信誉。(记者徐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