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路透:投行称中国可以避免重蹈日本地产泡沫覆辙

作者:蒋梦惟 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6-6-23 14:04: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英媒称,投行野村21日发表报告称,虽然中国过去两年资产价格急剧上升,但中国仍有多种方法可应用,避免重蹈日本八、九十年代地产泡沫的覆辙。


据路透社6月21日报道,报告称,日本在八、九十年代经历资产泡沫时代,股市由1983年牛市到1989年,期间日经指数暴涨385%,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在1986至1990年急升,这些荣景是受到当时强劲的经济、大量人口迁移至都市、宽松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及金融自由化等所推动。不过,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在1991年走向下坡,地价在1991-2005年间急跌76%。


野村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情况,部分虽与日本八十年代相似,但当中仍有较大差别。例如现时中国的都市化率为56%,远较日本77%为低;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和土地价格升幅较健康且市场集中度亦较低;政府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调控措施。


此外,中国对置业者借贷杠杆较为审慎(首付比例最少三成,直至近期才调整至两成);中国非金融机构较少参与炒卖土地;以及中国采取较审慎的货币政策及逐步开放资本账及经常账。


野村指出,虽然过去两年中国的资产价格急速上升,但相信假如中国能在以下几方面做工作,将能避免重蹈日本过去的覆辙。


1)继续改善基建及户口制度以推进城镇化发展,放宽二孩政策以维持房地产需求;


2)持续鼓励市场整合和防范非开发商炒卖土地;


3)对过热的市场(如一线城市)增加土地供应以压抑房价上升;


4)实施审慎货币政策(避免政策剧变);


5)开征低税率的房产税,并只在过热城市征收,渐进调整市场;


6)监察开发商的负债情况,以借贷和发债取代影子银行贷款,以降低它们的财务成本。



资料图片:参观者在房地产博览会上观看沙盘。新华社发(施健学 摄)


一线楼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双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