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学校为何不用塑胶跑道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6-6-27 11:25: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期,国内多所学校的疑似塑胶“毒跑道”致使学生流鼻血、咳嗽不止、皮肤瘙痒,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这些疑似塑胶“毒跑道”事件,既出现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也出现在一线城市;既发生在小学,也发生在幼儿园,一时间人心惶惶。作为教育比较发达、规范的国家,日本学校操场几乎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那么,日本是如何做到的?


多以沙质跑道为主


日本学校里的运动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先进。当然,日本的中小学校大部分都有运动场,但是运动场的面积一般都很小,属于袖珍型的,勉强能够满足体育课教学和学生课外活动的需要。而且,日本中小学基本上没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沙质的运动场则是最常见的。


日本千叶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塑胶操场和砂土操场出现挫伤等受伤事件的年间平均件数和发生率没有大的差别,而沥青混凝土操场出现骨折、挫伤等情况的概率则是塑胶操场和砂土操场的2倍至3倍。


那为什么不用塑胶跑道?


神奈川县县立高中的木村老师说,应当承认,学校不修建塑胶运动场有场地和经费的问题,塑胶跑道运动场的造价以及维护费用很高,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在学校体育设施上提供的经费很有限。另外,因为塑胶跑道修建和维护成本高,限制学生在塑胶跑道上活动的规矩就比其他种类的操场要多。孩子们需要随时随地能够跑跑跳跳的地方,塑胶跑道不是非常符合学生的需要。这也与贴近自然、从大自然中汲取力量的体育精神有一定距离。


另外,木村老师提到,塑胶跑道虽然先进,但毕竟是使用化学原料制作而成的,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很多,这些有害的气体会散发到空气中。


学生们经常在跑道上运动,呼吸这些对人体有害的气体,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正是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的考虑,日本中小学原则上也不赞成修建塑胶跑道。


由专业施工队伍完成


日本学校操场的建设也由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完成。比如铺装砂土操场,并非简单拉来自然土直接铺垫,而是有成熟的施工方法,材料包括农田和河滩的下层黏土、风化花岗岩和河沙等,以黏土为主,混合卤水等,然后用压路机碾压后铺装。这种操场的透水性非常好,并且有适度的弹性,又不会一踩一个坑。从东京的惠比寿南公园来看,一天一夜的大雨后,地面上也完全没有水洼,照样可以供儿童嬉戏。


砂土操场有利于雨水渗入地下,显然还有助于涵养地下蓄水层,有助于避免雨水难以渗入地下而产生的“都市型洪水”。日本体育设施公司这样的专业建筑公司除了承建操场外,还会对操场进行诊断,客观判断存在的问题,采取解决措施。


日本对建筑材料的使用要求很严,含毒建筑材料是难以进入流通的。虽然数量不多,但日本也有塑胶操场,但早在1950年5月,日本就制定了《建筑基准法》,根据《建筑基准法》,建筑材料都是经过官方认定或许可的,建筑材料的制造方法由jis(日本工业规格)规定,而该规格则是根据《工业标准化法》制定的,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很难在市场上流通。


《建筑基准法》规定了建筑结构的最低标准,对于强度、消防措施、健康措施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在建造公寓楼、自家住宅和医院等设施的时候,地方政府会确认《建筑基准法》的标准是否得到了满足,以及是否符合景观规划等其他规定,包括设计文件的事前审查(称为“建筑确认”),工程的中期检查和完工检查三种。


此外,对于建筑安全问题,建筑公司、设计者等要负终身责任,这也使得他们不敢“乱来”。在日本,如果建筑公司因偷工减料致使建筑物出了质量问题,甚至造成人身伤害的话,所有相关人员和涉事公司都要被追责。2007年6月20日《建筑基准法》得到修改后,加大了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不仅处以巨额罚款,而且可以判刑。


(王一综合自《生命时报》《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网友票选不伦日剧的最高杰

    你期待吗?这些日剧、动漫将有

    海外医疗:日本精密体检正盛行

    拉风至极!日本真人驾驶版机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