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发布视频讲话:宣布生前退位意向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6-8-8 15:0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明仁天皇8日将发布视频讲话 正式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日本明仁天皇


[快讯]日本明仁天皇正通过视频向日本国民表达希望“生前退位”的意向,明仁称,自己年事已高,希望能履行“象征性的职务”。新浪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8月8日报道,已向日本宫内厅表达了“生前退位”意愿的日本明仁天皇,将于北京时间8月8日下午2点发表视频讲话,届时他将正式宣布退位的决定。


日本明仁天皇现年82岁高龄,目前仍继续处理着繁重的公务。但他认为“天皇作为宪法规定的日本象征,应该由能够充分完成这一职责的人来担任”,并向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员表明了在未来数年内让位于皇太子,也就是“生前退位”的意向。


明仁天皇将在北京时间8月8日下午2时发布视频讲话,届时将对作为日本象征的职责进行论述,并表达自己退位的想法,这一面向日本国民的讲话将会持续十分钟左右。


报道认为,虽然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天皇不得干预国政,因此讲话中或许会避免出现“退位”这样直接表明意向的字眼,但相关人员表示,“还是会流露出一些他的想法”。


此次日本天皇通过视频讲话的形式向日本国民传达想法,是继5年日本“3·11”大地震时表达心绪以来的第二次。


讲话的视频也会以日语和英语两个语种分别登载在日本宫内厅官网主页上,将明仁天皇的意向广泛传播至日本国内外。


日本宫内厅方面表示,“天皇向每一位国民讲话是十分重大的事情,所以请日本国民务必仔细聆听天皇的讲话内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示,将会在明仁天皇发表意向后,通过评论等方式表明日本政府接受天皇退位决定的态度。


另外,日本宪法规定禁止天皇发表政治性言论,鉴于此,日本政府将会秉持在宪法框架内谨慎行事的方针,在今后具体的应对中召集各界代表等有识之士举行会议,听取各方的意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