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日本2017年度预算申请焦点模糊 难见实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9-1 9:3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各部门2017年度预算申请已截止。政府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地方创生”等招牌政策林立,而肩负裁减财政浪费职责的财务省存在感下降,预算膨胀似乎难以抑制。


日媒指出,其中,力争摆脱通缩的安倍经济学没有明确的焦点,日本经济或将继续陷于困境。


搭流行的顺风车


“安倍政府将追逐经济复苏和财政重整这两只难度极高的兔子。”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月3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区分轻重缓急。


日媒指出,不过,日本各省厅力推的政策多由首相官邸主导提出。厚生劳动省在推行“工作方式改革”的同时,扩充了育儿相关的预算。


为实现“访日外国游客4000万人”的目标,日本观光厅的申请额较上一年度原始预算增加了58%。以“国土强韧化”为旗号的国土交通省申请的公共工程项目费也增加了16%。显然也有政策搭上了奥运及人工智能(AI)相关等近期流行的顺风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掌政权已有3年零8个月。为维持支持率和应对选举而不断提出似乎能打动民心的政策,吸收在野党主张的“对人投资”,结果导致安倍经济学的整体蓝图变得越来越模糊。安倍身边人士透露:“堆积起来的招牌还没能整理完。”


衰落的威望


将预算丰厚回馈给支持自民党的业界的旧体制也出现复苏迹象。在30日召开的日本土地改良相关议员联盟大会上,干事长二阶俊博呼吁“要强化在农村的基础”。民主党(现民进党)执政时期削减的土地改良事业费申请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0%。


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的进展,将社会保障费增加额控制在约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3亿元)的经济财政运行基本方针完全没有能实现的迹象。日本财务省干部哀叹道:“如果不能提升消费税税率的话,就只能控制财政支出,但预算申请却一个劲儿地增加。”


曾是“最强官厅”的威望已经衰落。经历增税计划两度被延期等,预算和税制主导权由首相官邸掌控。“为了确保将来增税,必须先提高经济增长率。”日本财务省内部也出现了按照力争实现长期执政的安倍的意向而优先考虑恢复经济的动向。


回到原点


在安倍经济学焦点日益模糊、经济形势持续处于停滞的背景下,各地相继出现因消费不振被迫歇业的零售店。


综合型超市“伊藤洋华堂”的食品馆仓敷店(位于冈山县仓敷市)31日迎来最后一个营业日。作为JR仓敷站附近商业设施核心的该店,因业绩不佳,开业不足5年便被迫关闭。


仓敷市的家庭主妇木村俊子表示:“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正在努力节俭。这家店商品便宜,感到很遗憾。”附近的冈山店(位于冈山市)也定于明年2月底结束营业。


“7-Eleven日本”社长古屋一树称经济的“整体形势严峻”,并指出政府财政恶化等导致对未来隐约感到不安也是消费不振的原因之一。


“光是‘新的三支箭’等名称冲在前头,不知道想要干些什么。”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投资信息部长藤户则弘严厉指出:“应该重新回到推进结构改革和放宽管制这一安倍经济学的原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