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对俄罗斯态度悄悄在改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21-2-25 9:29:27  点击:  

近一段时期,日本加强了对俄罗斯的舆论施压:官方继续保持着推动对俄缔结和平条约、解决领土问题谈判的立场;民间声音转向重提“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被俄罗斯“无法律根据地占有”的论调;媒体则更多地协同欧美,传播和放大对俄不利的声音。


2月7日,日本“要求返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在东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与往年一样,大会继续要求俄“返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日俄“争议岛屿”。日媒报道称,在今年的大会声明中,提及了“北方四岛”“被(俄罗斯)没有法律根据地持续占有75年”,并为之感到遗憾,而此前两年均未提及“非法占据”的措辞。日本内阁府之后表示,“无法律根据地占有”等说法“并非日本政府的见解”。首相菅义伟在大会视频致辞中也表态说,内阁将切实继承2018年新加坡日俄首脑会谈磋商的内容,推进相关谈判。菅义伟还主张重启日俄围绕“北方四岛”的交流活动。尽管如此,日本媒体和社会上对俄态度的变化还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2018年11月14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加坡会谈,双方同意以1956年《日苏共同声明》为基础,加快两国缔结和平条约谈判。日媒一直把关注重点集中在《日苏共同声明》中“缔结和平条约之后向日本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内容,侧重于诱导、酝酿“俄对日移交部分岛屿的可能性”的公共舆论氛围。


2020年9月,菅义伟掌权不久即与普京通电话,确认“继续进行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但是,日本舆论界及学术界的对俄态度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在解决领土问题方面对俄方的不信任感明显加重;另一方面,日方协同美欧加强对俄压力的意味趋浓。


《读卖新闻》2月8日报道提到,原NHK电视台解说委员会委员山内聪彦7日在鸟取市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适逢《日苏共同声明》发表65周年,该声明中写明了“缔结和平条约后移交四岛中的齿舞群岛、色丹岛”,但俄罗斯国内要求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的抗议活动比较严重,俄联邦议会下院(国家杜马)选举在即,所以日俄推进领土谈判的局面难以打开。而且,“战时状态下被武力夺取的领土,想要在和平时期通过谈判拿回来,确属‘至难之业’,日方只能坚强地忍耐,继续谈判”。


日俄关系从安倍内阁执政后期就开始显现出降温、转凉的迹象。2020年上半年,日媒经过阶段性试探之后曝出一个消息:俄驻日通商代表部外交官安东(音)通过宴请等手段,非法从软银公司一职员处获取技术机密,日本警方认为安东系俄“对外情报厅”人员,安东则抢在日方采取司法行动之前悄悄离开了日本。“安东事件”似乎预示着日俄关系“安倍-普京蜜月期”已烟消云散。随后,日媒对俄报道集中转向普京修宪、连任及其对解决“领土问题”影响等话题,明显表现出对普京“超长期执政”趋势的“忧虑”。


日本对俄外交心态也受到第三方势力的严重影响。比如说,2020年10月20日,英国政府宣称,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的网络部队(74455部队),曾以东京奥运会关系团体及个人等为目标实施大规模网络攻击。对此,日本官方公开反应虽克制、低调,但日媒报道却提到,日方高层感到极为震惊和遗憾。当时,日英之间当时正在进行双边贸易协议谈判,就英国向东亚海域派遣航母打击群、日本加入“五眼联盟”等话题,日英双方也是互动频频,构建新的日英同盟、合力对俄的历史轮回幻影频频闪现。


面对日本,俄罗斯的应对一贯简明而强硬。近些年,俄方在择捉岛上部署了苏35战机和最新型主力战车T72B3;去年12月,在择捉岛上部署了地对空导弹S300V4,射程约400公里,可覆盖北海道东北部上空;今年2月7日,俄方在国后岛上进行了射击训练。日媒报道称,“普京政权将北方四岛‘要塞化’的动向明显”。


俄领导人及各级高官不断通过谈话等形式释放信息。俄前总理、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月1日对塔斯社等俄媒重申了“在领土问题上不对日本让步”的立场,表示日方“没有与我们进行移交俄领土主权谈判的权力”。普京2月10日在会见俄媒高层时表示,俄方希望发展对日关系,但不会做违反法律的事情。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月18日发表的视频谈话中提到,“不允许以任何形式讨论(割让领土)这个题目。”日媒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方面以俄宪法为由拒绝对日领土谈判的姿态进一步走强。


此外,俄远东地区萨哈林州政府近期公布,正推进在国后岛的垃圾处理厂建设计划,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1.38万吨,争取明年开始投入运营。该工程招标原本对日企开放,但日企并未参加。这也说明,安倍提倡的通过日俄在北方四岛上的“共同经济活动”增强俄对日信赖、促使俄软化领土,这个立场和意愿进展并不顺利。


不过,美国拜登政府就任后,似乎让日方找回了一些对俄“信心”。日媒注意到,在拜登2月4日发表的外交演说中,展现了美国“加强与同盟国协作、重建美国领导力和信赖感”的强烈决心,还宣称“美对俄无抵抗的时代已结束”。也许是美国的姿态让日方有了新的想法,《产经新闻》2月7日发表社论,呼吁菅义伟内阁“切断与普京政权的谈判,转而坚忍不拔地向世界主张日方要求‘返还四岛’的正当性,着手构建新的国际战略,并为之投入日本全部的对俄外交资源”。


在这种情势下,日媒踩着美欧对俄行动的节奏,对源自美英欧媒体的有关普京政权的负面消息,加大了转载与评述分量,对俄舆论压力和袭扰提升。《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社论甚至直接表示,“预料俄国内的抗议活动将持续下去,普京政权可能采取更加暴力的行动值得担忧,如今正是国际社会施压予以阻止的时候”。在日本一些人看来,美欧对俄采取严厉批评和制裁措施,将有利于日方“软化”俄对日强硬政策姿态,有助于日方获得外交现实利益,颇有一种因有机可乘而窃喜的心态。


对于日俄关系,日本学者后藤锦隆日前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美国拜登政府似乎已明确“以俄为敌”的立场,但具体会如何推进、推进到什么程度、效果如何,均尚不可知。日方的难处在于,如果对俄政策宽松软弱,当然会令美国不愉快;如果协同美欧对俄打击、施压,只会产生被俄罗斯“摁在地上摩擦”的结果。所以,日本有必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发展路线,慎重处理并平衡好与世界主要大国的关系,避免落入美英欧对俄复杂地缘战略对抗的旋涡,同时积极搞好与近邻国家关系,并加快疫后经济重振。


本报东京2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秦嶺山脈で約30年ぶりにオナガゴーラルを確認

    日本から返還された天竜山の仏像の頭部が北京魯迅博

    「中国の債務の罠」は嘘で、中国アフリカ離間の試み

    中国科学院、内モンゴルで約2.5億年前の爬虫類の化石

    世界5G基地局の7割が中国に ファーウェイの5G関連契

    日本厚生劳动省:2020年日本死亡138万4544人 减幅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