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活化石”离世 曾去日本9城市演讲

作者:佚名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2016-9-7 15:1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代快报9月6日消息,每年大年初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张连红总会收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的拜年电话。不过,以后张连红再也收不到来自苏国宝的祝福了。9月4日13时2分,苏国宝因病去世,享年89岁。“苏老是南京大屠杀村庄记忆的活化石,而且他倡导建立了民间第一块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也是深化中日友谊的民间使者。”张连红说。


他修补了南京大屠杀的村庄记忆


9月5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张连红前往苏国宝家,为他送别。一同前往的,还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传管理处处长刘燕军、“南京沦陷之初栖霞两座万人难民营”课题研究者戴袁支。


2002年夏天,戴袁支带领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调查了当年侵华日军第16、第13师团侵犯过的孟塘、桦墅、湖山等村庄,他们找到了曾得到丹麦友人辛德贝格帮助的苏国宝等人。


1937年12月6日,日本人侵入湖山村,包括10岁的苏国宝和家人在内的很多难民逃往辛德贝格参与建立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苏国宝曾说:“这个恩情我一直记在心里,感谢辛德贝格!感谢丹麦!”苏国宝提供了43名遇难者的姓名,后经志愿者多次走访,共获得准确人名单。之后,苏国宝发动村民出资建立了民间第一座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


“以往人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多集中在城市,但苏老的出现,修补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村庄记忆。”张连红说,苏国宝的记忆力惊人,他能清楚地记得遇难者的姓名、年龄和特征,他的描述也与其他村民的口述相互印证。


戴袁支认为,苏国宝的描述,也为界定南京大屠杀的时间提供了新的佐证。“以往说起南京大屠杀,我们总会想到12月13日,但实际上,日军在12月6日,已经在南京周边的村庄进行屠杀了。”


曾前往日本9城讲述当年的亲身经历


多年来,苏国宝一直在中日两国友好人士之间传播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


2006年12月6日起,应日本友人邀请,79岁的苏国宝先后访问了大阪、神户、横滨、东京等9个城市,出席了9场证言会,有力地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大屠杀的谬论。


张连红回忆,苏国宝还曾前往香港,向青少年传播南京大屠杀的史实。近年来,每到清明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苏国宝还会给中小学生讲述当年的历史。


丹麦女王曾在江东门纪念馆与他交谈


2014年4月27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时,女王邂逅了苏国宝。苏国宝讲述了当年辛德贝格对中国难民的庇佑经过。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当时也随女王到访南京,与老人共叙友谊。


近年来,苏国宝受到疾病困扰。2014年9月30日,苏国宝家人给现代快报打来求助电话称,老人不慎摔倒,病情较为严重。现代快报记者前往医院探视后刊发稿件,社会各界为其捐款达5万元。


苏国宝的离世,令海内外友人扼腕痛惜。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松冈环托人转达,或发来电子信函,对苏老去世表示哀悼。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