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美国都不打算玩“踢屁屁”了,日本为何死皮赖脸?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9-9 11:4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G20峰会在中国的倡议和主导下达成了多项惠及全世界的成果,应该说会场气氛一片祥和。可日本似乎不太识趣,G20峰会一闭幕就在我们的主场谈论一些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整体不太有“意思”的话,日本首相安倍是这么说的:



“日本希望推动建成自由、公正的经济圈,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因此不能让TPP被搁置。 ”他强调,日本必须尽力、尽早让TPP批准案在秋季临时国会获得通过,“希望它早日生效”。



其实TPP正遭遇史上最大危机。目前除了日本,仅有新加坡明显表态支持TPP并敦促各国通过TPP协定,而TPP成功的最大的动力,TPP组织的核心美国对于TPP的态度则急转直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以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均公开表示不支持TPP协定。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美国爸爸都不支持TPP,日本为何这么不遗余力的想要推动TPP呢?


日本为何不遗余力推动TPP?


一、重振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走过失去的二十年,如今依然没有太大起色。安倍上台之后为了促进日本经济的发展祭出了“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刚开始靠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开闸放水日本经济还曾经有点起色,可慢慢“三支箭”作用越来越差。然而日本政府和民众的耐心是有限的,为了找到发展经济的新突破口,TPP就被寄予厚望。用安倍的话说,TPP是未来日本经济增长的战略支柱。


在安倍的怂恿和潜在的利益诱导下,日本产业界对于TPP也是大力支持:



据共同社7月13日报道,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等经济团体的4位一把手13日造访官邸,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了要求秋季临时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请愿书。



其实说了半天,感觉TPP的作用还是停留在嘴头上,那么到底TPP能够给日本带来多大实惠呢?


据韬略哥(tttmoney8)所知日经中文网曾经在去年10月披露过关于日本参与TPP的详细协定,里面包含农产品、汽车、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卫生医疗、知识产权等多项协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由于内容过多就不再给大家展示了)。


具体而言,TPP对于日本经济的潜在直接经济效用如下:


1)提振人民消费意愿


由于受到本国的贸易保护,日本的农产品价格高昂,这严重抑制了日本让人民对于蔬菜水果生鲜等产品的消费意愿。韬略哥(tttmoney8)曾听闻,日本人民吃苹果(非iphone)都觉得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如果TPP协定生效,日本农产品的进口关税将大幅降低,这肯定会刺激日本国内购买农产品的消费情绪升温,从而帮助达成安倍经济学意图刺激日本国民消费的重要目的。


2)拉动日本出口产业


和德国一样,日本也是靠出口立足的国家。高端制造产业为代表的出口产业是日本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也是日本参加TPP的核心目的。根据TPP的相关内容,如果取消TPP国家间的出口关税,日本的优势产业,如汽车制造、医药生物、高品质农牧产品等将以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口到TPP国家。


3)维护知识产权优势


TPP之所以被世人称为高标准主要的原因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条例比较严苛。由于TPP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期限延长,因而对于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日本来说,这可以帮助日本企业延续竞争力,保持企业利润率的长期稳定。


4)便于日本“走出去”


和中国一样,日本也在积极寻求海外投资和出口的机会。TPP生效后,相关国家之间对于投资方面的限制将大大降低,同时进出口贸易的手续、关口限制也会化繁为简。这对于日本资本和企业走出去是大大的利好。


二、促进日本国内改革


有不少人认为日本目前企业实行的终身雇佣制,日本对于本国很多产业的过度保护,以及日本社会老龄化之后日本社会整体安于现状的风潮是日本经济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起色的重要原因。加入TPP引入外国资本可以加强日本内部对于竞争的紧张意识,同时一定程度上冲击日本目前存在的诸多保护性条款,倒逼日本的改革,让日本重燃斗志。


三、强化日美同盟


如果说日美同盟一般的理解都是在军事和政治层面的,那么TPP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经济上的日美同盟。韬略哥(tttmoney8)认为TPP强化日美同盟的原因如下:


1)日本和美国之间没有签署过FTA(双边自由有贸易协定),而从日美TPP的谈判过程来看,TPP框架下的日美贸易协定和FTA没有二致。这等于变相强化了双方的经济紧密程度。


2)和日美军事同盟的战略目的一样,TPP也是出于对中国经济遏制为主要目的。因此TPP也被称为是经济“北约”。


3)日本深知尽管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密切,但是始终中日之间都存在着历史和民族矛盾等众多不确定因素,而日美之间尽管关系密切但贸易量长期没有实质性突破,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日美贸易水平,同时进一步摆脱对中国的贸易依赖,日本也需要TPP尽快生效。


4)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新政治势力最近发表了很多不利于日本和美国关系的言论,比如抵制TPP,弱化日美关系,削减美国对于日本的军事支持等。安倍努力推进TPP意在消化特朗普们给日本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焦虑感,进一步确认日美同盟关系。


四、应对中国崛起


千百年来,由于历史、民族、传统等诸多因素中日关系一直复杂多变。就近几年而言,随着中国GDP总量超越日本,中国在东亚地区,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而日本在中国光环的掩盖下已经事实上逐渐被边缘化。我们知道日本从仰望中国,到对中国进行侵略,再到近一个世纪来对中国始终保持优越感,突然间又让日本仰望中国,日本人的心里绝对是无法接受的。加之,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在高铁等领域和日本的竞争日益激烈。所以只要是能够遏制中国,制衡中国的经济政治组织日本一向积极参加,TPP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下针对中国的经贸产物显然十分对日本人的胃口,因此从这个层面讲日本更要推动TPP。


日本的代价


世界上很少有圆满的事情,日本参加TPP当然也不会只有好处,为了参加TPP其实日本需要付出极大代价。


一、日本农业遭受重创


日本人尽管资源匮乏但是对于农业却一直一份情愫在,一方面是日本人对于食品安全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另一方面日本的民族情节也希望农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然而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日本的农贸产业越来越不能适应世界经济的潮流,为了维持日本农贸产业的生存,日本政府需要大量铺贴农贸产业,同时对外国农贸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而TPP一旦开放,对于日本脆弱的农贸行业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


另外,日本还有一个有趣的情况和农贸行业有关。由于日本农贸行业在人数众多(日本农民多达340万),因此一直是各主要政党积极拉拢的对象。这次安倍企图通过加入TPP颠覆日本农业,可能对执政党自民党以及日本未来的政党执政生态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二、损害中日经贸关系


历史的归历史,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这是理想的国家关系,但现实情况是国家之间的交往很难把事情区分的这么清楚。日本一方面积极推进针对中国的TPP战略,伤害中国的感情和利益,一方面又寻求中国谅解,试图继续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我想正常人都会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做到。


三、丧失自我


韬略哥一直认为,日本在安倍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试图将日本带向军国主义道路。前有日本谋求国家正常化,企图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后有日本不断强化日美同盟,推动TPP进一步遏制中国,在这条在韬略哥看来不是正途的道路上日本越走越远,这真的是一种悲哀。


德国从二战中一路走来,如今被世界普遍谅解与接受,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德国人多么深痛的承认自己犯下的过错或者对世界做出多么深刻的忏悔,而是德国人自己能够把心中那段不愉快的过去放下,能够带着轻盈的脚步参与国际交往。反观日本,日本一直不肯承认历史,承认错误,本质上是日本这个国家一直残存着年代久远的戾气持持无法消散,而这种戾气让日本心态扭曲,不敢面对世界和自我的变化,更不敢带着包容和开放的心态面对中国。



佛说,人活在世上,就是要追求快乐。心若放下,风轻云淡;负累太多,苦在心头。



其实对于国家来说,佛祖的道理一样适用,只有放下,日本才能真正为国际所接受,只有放下日本才不会一直丧失自我!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韬略原创作品,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要在正文前署名,并同时转载文后的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更多交流,请加本号小编微信(ID:tttmoney7)】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