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联想PC老大地位受威胁但日本依然看好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更新:2016-10-15 12:0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联想PC老大地位受威胁 但日本依然看好他)


全球PC市场第三季度出货报告显示,老牌PC厂商惠普与联想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当逼近,联想PC老大的地位受到威胁。而目前联想与富士通电脑业务合并谈判已经进入尾声,日本媒体对于这轮合并表示看好。


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总出货量总体下滑了3.9%,联想以145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第一,但同比去年下滑了3.2%,占比21.3%。而惠普货量反增3.3%达到1440万部,紧市场占比21.2%随其后,联想的PC优势在逐渐缩小,不过联想仍然希望通过海外并购来拓展市场。


消息称,联想集团、富士通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三方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在股权配比上,联想集团出资比例超过50%,占合资企业主导权;富士通股权占比超过33%;剩余部分由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以及其他潜在投资方共同支付,最终协议将在10月份正式签署。


日经新闻撰文称,从2005年接管IBM的电脑业务以来,联想的海外并购之路就没有停歇,2011年拿下德国PC制造商Medion,2014年又拿下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通过这些并购带来的品牌效应和技术支持,联想成功获取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而跟富士通的合并,联想试图再次延续之前的成功。


由于日本PC厂商在产品创新方面已经呈现颓势,而借鉴联想此前与IBM、NEC的整合经验,他们有理由相信联想或许能给日本低迷的PC业务带来一些光明。日经新闻称,日本PC制造商的工程师在管理层的压力下,一直缩减成本,在产品创新方面难有出众表现。


另一方面,日本的PC制造商与电视制造商犯着同样一个错误,即使在利润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放手,这种傲慢阻碍了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的结构改革。这种情形下,索尼、NEC、东芝、夏普的核心业务都遭遇了严重的打击。富士通也是其中一员,其FMV系列曾经销售火爆风靡一时,但错过了产品创新没有跟上时代步伐,错过了重塑的最佳时期。


上半年,富士通与东芝、Vaio 进行PC业务的合并谈判,但三方分歧较大无疾而终。富士通决意拆分PC业务或者合并出售,而联想是个积极的买家。并购IBM已经过去11年,IBM大和实验室的一名员工说:“最开始被联想收购时,我们觉得公司已经没有未来了。但实际上并购之后,我们获得了更多机会。”


NEC的前工程师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NEC的PC业务五年前被联想吸收,双方合作成立联想NEC公司,已经控制了日本26.3%的电脑市场。通过此次与富士通的合作,联想将占有日本40%的电脑市场。有分析指出,不排除联想NEC与联想富士通再次合并的可能性。


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就大力推进集团的兼并整合,他曾经告诉那些被并购公司的员工,应该积极成为市场领导者的一员,而不是留在三四名的公司中。


富士通PC业务的员工可能依然担心他们的未来,但联想在东京科技展上的表现可以减轻他们的顾虑。就在上周,联想平板电脑在今年的东京Ceatec Japan技术展览会上获得了“生活和家居创新”类的卓越奖。(张婷)


联想并购富士通 将占有日本40%的电脑市场


全球PC出货量大降 联想份额最高苹果最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